這100個職業全國最缺人!快看有沒有你想干的

2020年10月27日07: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這100個職業全國最缺人!快看有沒有你想干的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姜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發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國“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其中,營銷員、保潔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商品服務員、家政服務員、客服人員、房地產經紀人、快遞員、車工等位於“最缺工”職業前10位。

據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這一排行是人社部組織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收集匯總三季度人力資源市場有關招聘、求職需求等信息基礎上,形成的100個招聘大於求職的“熱門”職業,具體名單可在人社部官網進行查詢。

盧愛紅表示,與二季度相比,本期排行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呈現“雙下降”。100個職業的招聘需求人數環比下降11.6%,求職人數下降33.8%。求職人數下降更明顯,缺口人數有所擴大。缺口數從二季度的74.6萬人上升到了82.4萬人。

“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二季度復工復產帶來的需求反彈出現回落,市場供求開始恢復常態,但‘最缺工’的100個職業供求關系仍然比較緊張。”盧愛紅說,這裡頭,生產制造及相關人員、社會生產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涉及38個職業,專業技術人員涉及18個職業。

三季度排行還顯示,制造業需求復蘇明顯。新進排行的28個職業中,儀器儀表制造工等19個職業與制造業直接相關,佔比是67.9%。短缺程度加大的15個職業當中,裝配鉗工等5個職業與制造業直接相關,佔比是30%。同時,中學教育教師、小學教育教師也首次進入100個“最缺工”職業的排行榜。

大學生就業方面,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和智聯招聘推出的報告顯示,三季度應屆畢業生就業市場景氣指數環比有所回升。企業招聘需求逐漸增加,而求職投遞人數逐漸下降。

分行業和職業看,新基建行業人才缺口較大。中介、銷售、服務類招聘需求環比增幅較大,就業市場相對寬鬆﹔教育培訓、保險、房地產及建筑工程、互聯網及電子商務、通信及網絡設備、銀行等行業的就業景氣也較高﹔IT管理、硬件開發類求職競爭激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