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長壽區統籌使用農村建設用地指標——

為鄉村振興拓空間

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2020年10月27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鄉村振興拓空間

  千畝水田,風吹稻浪,引來游人如織。在重慶市長壽區雲台鎮,李則民流轉近3000畝土地種水稻,如今居然成了“景區”。

  走上了農文旅融合的致富路,李則民心裡歡喜,但有件事卻還是犯愁。“游客來了需要食宿,一直想建個鄉村酒店,可申請不到建設用地。”

  在長壽區,很多村子正在變身創業熱土。項目紛至沓來,建設用地卻一度成為難題。“經初步調查,全區建設用地需求達2100余畝,農村公益用地需求也有800余畝。”長壽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余上雲說,不改變以前的用地政策,這些需求就無法滿足。

  作為重慶市鄉村振興綜合試驗示范區,長壽區221個村被分為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護、搬遷撤並4個類別,統籌使用鄉村建設用地指標。對近期有建設項目的村庄,同步編制建設規劃﹔對有項目但范圍尚未確定的,先明確用地指標,並在規劃新增的鄉村集體建設用地周邊預留一定的彈性空間。

  “我們在守好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的前提下,設立了一條農業項目建設用地的基准線。”長壽區委書記趙世慶介紹,長壽區堅持規劃先行,編制了“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庄規劃,落實“三區三線”,讓鄉鎮和村干部有規可依、有規可用。

  與此同時,長壽區結合第三次土地調查,積極盤活“存量用地”,以村為單位全面清理閑置的學校、水利設施、磚瓦窯等集體建設用地,鼓勵農村閑置建設用地通過增減挂鉤項目進行布局調整。

  有了土地指標,還得讓農業企業用得上、用得好。長壽區以改革為抓手,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強化對農業項目的服務保障,並對農業項目“招拍挂”予以補貼。“征地成本每畝30萬元以上的,補助成交價格的50%﹔30萬元以下的,每畝扣除15萬元后全額補助。”長壽區財政局局長程學明說,目前已下達補助資金1200余萬元,帶動龍頭企業在鄉村振興方面新增20億元建設投資。

  解決了用地難題,農村發展就有了活力。在龍河鎮,剛開園不久的農文旅結合項目“長壽慢城”,讓7個村的7000多戶農戶日子變了樣。

  “萬畝柑橘,一灣一景。80平方公裡的鄉村景致,村民與游人共享。”龍河鎮黨委書記鄒翔名說,“以前村子裡人少,現在每到周末一房難求,回鄉務工創業的人也越來越多。”

  截至目前,長壽區已承接鄉村振興重大項目70個,總投資超過400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第 06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