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需於民,更好擔當作為(紅船觀瀾·擔當作為系列談⑨)

金正波

2020年10月27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問需於民,更好擔當作為(紅船觀瀾·擔當作為系列談⑨)

  年財政收入不足2億元的陝西鎮安縣,作為深度貧困縣剛摘帽,卻豪擲7.1億元修建了一所豪華中學。前些日子的這則新聞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相關職能部門迅速介入調查。據此后的報道,校園內與教學無關的景觀設施已遷移至當地公共活動場所,學校負責人及教職員工辦公室也按標准進行了調整。

  豪華中學從興建到整改是一記警鐘:不從實際出發,“堆盆景”“造景觀”,是亂作為,不是真擔當。

  實際工作中,有些干部熱衷於打造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這華而不實的所謂“政績”,不僅對百姓無益,還會帶來不良示范效應,妨礙一個地方的長遠發展。就拿鎮安中學一例來說,貧困地區下大力氣發展教育,讓學生的學習環境好一點,住宿條件舒適一點,不僅不應反對,還應舉雙手贊成。可萬事皆有度,有錢不可任性,何況本來財政就不充裕,該節儉還是得節儉。比起建高樓大廈、亭台樓閣,更迫切的是把有限的財力花在更需要的地方,比如提高教師待遇、引進高素質人才、教學設備升級等方面。光顧著在面子工程上下功夫,而忽視了改善教學質量等“裡子”工程,這無異於緣木求魚。

  問題還不止於此。許多問題都暴露出,一些領導干部是否做到了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比如,有關規劃是否經過科學論証?層層審批程序是否合法合規?

  在具體工作中,比如學校、醫院、養老院、易地扶貧搬遷等民生工程的實施,牽涉千家萬戶、關乎群眾冷暖,需要干部敢於擔當,正確作為。如何真正讓民生工程順民意、得民心?必須問需於民,既要盡力而為,也要量力而行。

  學校修假山、建瀑布群﹔舉債興建“天下第一水司樓”﹔飲水安全工程形同虛設……這些“堆盆景”“造景觀”的做法,本質上是政績觀扭曲。擔當作為,不能蠻干亂干,無論是上馬短期能夠見效的項目,還是制定實施管長遠的藍圖,都應深入調研,充分討論,科學規劃﹔要嚴格遵守相關程序,主動接受各界監督,防止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摒棄急功近利的思想,既做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做為后人做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隻有這樣,才是真正的擔當作為,才是真正對歷史和人民負責。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第 19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