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上馬”,更“送一程”——重慶彭水續寫摘帽后的扶貧故事

記者 李鬆

2020年10月26日15: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扶上馬”,更“送一程”——重慶彭水續寫摘帽后的扶貧故事

新華社重慶10月26日電 “最近一段時間,家裡有哪些收入?生活上還有啥困難?”每周,重慶彭水縣喬梓鄉金光村駐村第一書記張洪明都會帶上筆記本,到脫貧戶家裡坐一坐、聊一聊。

筆記本裡仔細記著群眾的所思所盼:“脫貧戶何小梅剛搬進新房,但吃水還有困難,村裡要協調牽飲水管線的事情。”“趙昌文的母親前段時間嚴重摔傷,醫療保險兜底報銷的事得抓緊。”……

地處武陵山區的彭水縣今年年初摘掉了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全縣2.8萬多戶貧困戶自此告別絕對貧困。彭水縣委書記錢建超介紹,縣裡堅持摘帽不摘幫扶、不摘責任的要求,對“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動態清零的工作一直沒斷過。

“摸准家家戶戶情況,就是為了不漏掉一個困難群眾。”張洪明介紹,在第一時間排查群眾新出現的“兩不愁三保障”問題,保証一般性問題“不出村”﹔村裡解決不了的,及時上報,由縣裡、鄉鎮調度項目、資金和幫扶力量予以解決。

這其中,有一定返貧風險的603戶脫貧不穩定戶,是當前彭水縣幫扶的重點人群。“要幫助脫貧不穩定戶不返貧,尤其需要穩就業、穩收入。”紹慶街道天台村駐村第一書記葉彪告訴記者,村裡結合脫貧不穩定戶不同的家庭情況、身體狀況,有針對性地開發就業崗位,保証幫扶措施精准到位。

這幾年,天台村農村電商平台搞得紅紅火火,土貨市場銷路正逐漸打開。村裡便為患有疾病、干不得重體力活的脫貧不穩定戶張正合“量身定制”了一個工作崗位——土貨採購員。

收購一隻土雞、土鴨,能賺5塊錢勞務費﹔購到一顆雞蛋,能賺1毛錢……張正合說:“我每天走村串戶收土貨,越干越起勁,因為能天天見現錢,有實實在在的回報。”

除了一家一戶落實具體幫扶方案,彭水縣建機制、穩脫貧的手段還有不少:

圍繞農業產業鏈,建立脫貧戶與產業大戶間更緊密的利益聯結關系,實現“抱團”發展。今年以來,彭水縣發展了200多名“產業村長”,這些人接過聘書,明確了任務,負起帶動脫貧戶穩定增收的責任。

在三義鄉蓮花村,“產業村長”侯春均建起了羊肚菌種植基地,還同鄉政府協商,把部分產業扶貧資金折股量化給村集體和農民。“靠著股權合作,基地已實現了分紅,村集體和農民股權收益一年有3萬多元。”侯春均說。

以壯大集體經濟組織為重點,持續增強村集體脫貧帶動力。在紹慶街道天台村,村集體經濟組織不僅發展起了鷹嘴蜜桃等高附加值農業項目,還組建了村級勞務隊,承攬鄉村建設工程,進一步拓寬脫貧戶增收門路。

在天台村一處機器轟鳴的村道修建現場,記者看到村民們正抓緊對工程進行收尾。“我們村級勞務隊中有10多人是脫貧戶,從鄉村路燈安裝、庭院美化,到山坪塘整治、道路修建,到處都有他們的身影,每天收入少說也有一兩百元,穩定脫貧沒有問題。”葉彪告訴記者。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