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棘園內聽秋歌

2020年10月26日15: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沙棘園內聽秋歌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26日電(記者魏婧宇)幾陣秋風吹過,位於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長勝鎮的沙棘產業園內落葉紛紛,沙棘光溜溜的枝杈上挂滿沙棘果。即將迎來沙棘豐收的當地村民們哼著慶豐收的歌在園內忙碌著。

  “現在沙棘的葉子基本掉光了,再等幾天上了凍,就可以剪枝採果了。”長勝鎮六頃地村貧困戶韓宏志說。自2017年沙棘產業園建立以來,韓宏志在園內務工,他和其他村民一起種樹、鋤草、澆水,精心呵護的沙棘在今年秋天開始進入產果期。

  “之前在沙棘產業園打工,一年能掙2萬多元,今年開始採果了,收入會更高。”韓宏志說。

  六頃地村黨總支書記徐力說,今年沙棘剛進入產果期,每畝隻產十幾斤,明年進入盛果期,每畝能產八九十斤,到時候村民們採果的收入能翻好幾番。

  “沙棘是沙地裡種出的致富樹。”徐力說,全村400多戶村民有近1200畝殘次林地,樹木早已枯死,黃沙遍地。長勝鎮成立黨建引領沙棘產業發展共同體,流轉六頃地村和鄰村的殘次林地共2200畝,建起沙棘產業園。長勝鎮副鎮長楊雨農說,產業園推動沙棘產業發展,幫村民增收致富。

  六頃地村400戶村民不僅有流轉土地的收入,在沙棘產業園務工也能掙錢。徐力說:“部分貧困戶在產業園內長期務工,其他村民是季節性務工,每年這個村村民務工收入總計能達70萬元。”

  “多情的沙棘,是蒼天大地的驕子”“火紅的沙棘成熟在秋季,一腔酸甜包含在心裡”……忙碌著的村民唱著贊美沙棘的歌。沙棘為他們帶來的新生活,不僅更富足,也更美麗。

  楊雨農說,沙棘的生態效益顯著,種植沙棘豐富了長勝鎮防風固沙體系,降低了農作物因自然災害減產的風險。長勝鎮在發展沙棘產業的過程中,還將在9萬畝沙地中進行沙棘、檸條的培育,繼續對沙地進行生態修復。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