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潼果農的“石榴經”

記者 仵永杰

2020年10月26日10:2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臨潼果農的“石榴經”

不知是村庄在石榴園中,還是石榴園在村庄裡。

大大小小的石榴樹掩映著村庄。有的樹枝越牆而過,有的果實探在路邊,有的農戶院子裡還栽著果樹。

石榴樹枝葉干淨,好像用水洗過、梳過。紅艷艷的石榴點綴其中,貪婪地吮吸著陽光雨露。滿樹的果實都著了色,發出香氣,弄得果園裡的空氣甜甜的,聞著都醉人。

這裡是西安市臨潼區優質石榴種植地楊家村。農歷八月,楊家村的石榴熟了,整個村庄像是浸在“酸甜味”中,難怪周邊人也叫它“石榴楊家”。

相傳,石榴是由張騫從西域引進,栽植於上林苑和驪山附近供人們觀賞。石榴樹四季皆為佳景。初春抽綠,婀娜多姿﹔夏天繁花似錦,艷紅如火﹔深秋碩果累累,華貴端庄﹔寒冬鐵干虯枝,蒼勁古朴。

10月20日,天剛一放晴,楊家村村民陳小利就到了石榴園裡。這時,楊家村的石榴已經收獲大半個月了。樹上沒果子了,陳小利怎麼還要來?她呀,要瞧瞧地裡情況,給石榴樹准備來年的肥料呢。

果園裡靜悄悄的,似乎能聽到田地呼吸、植物生長的聲音。陳小利用修枝剪刀旋開一個自己帶的石榴,像是揭開什麼寶物。石榴籽擠著擁著,和她的紅衣裳相映襯,一個賽過一個。嘗一口,酸甜好滋味,她禁不住笑了起來。

不時響起的手機鈴聲打破果園裡的寧靜,多是老顧客的電話。這幾年,在石榴成熟時節,常是買主在地裡等著採摘,她家的石榴在家門口就賣完了。

人勤地不懶。陳小利一個女人家,自打開春就鉚足勁在石榴園裡“刨”。可別說,她家種石榴有許多“新門道”。

農歷三月,天氣剛剛轉暖,陳小利就給10畝石榴園上了足足2000公斤的油渣,還有幾車的玉米芯和雞糞。“外地果農隻上一茬化肥,我們是以油渣和有機肥為主,隻用少量鉀肥。”陳小利說得頭頭是道。

轉眼到五六月,石榴花開火紅樣。果子長出來后,陳小利又忙著疏果。她知道每一棵石榴樹的情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在果園裡干活時,她常穿大紅色的衣裳。於是,常看見通紅一團出沒在叢綠中。

“用打草機除草、粘虫板除虫,盡可能減少使用農藥,而且雜草枝葉腐爛后形成有機肥,進而保持果園內生態系統的平衡。”陳小利不只是說,她也這樣做。

石榴樹吸收著油渣的養分,從根下一直到梢頂,到寸寸綠葉和累累果實。果子從煙袋鍋大小長到雞蛋大小,又“撐”到拳頭大小,皮一日比一日紅。

前段時間,陳小利並不著急摘果賣錢,她情願等到石榴完全成熟時再出售。“良心種植、誠信經營——不能在石榴未成熟時採摘,更不能給顧客裝殘次果、缺斤少兩。不能因為果實品質砸了招牌。”陳小利說。

陳小利的技術和理論多數是從“課堂”上學到的。最近幾年,臨潼區聘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高校專家和省市學者,對種養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骨干、農業技術服務人員等進行高素質農民培育。

聽專家講課、和果農交流,參觀種植大戶的果園、學習營銷方法……陳小利長了見識、學到經驗,嘗試用新技術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果園。

今年,陳小利家有8畝石榴樹挂果,大約可收獲2萬多公斤的商品果,收入超過10萬元。她家嫁接的2畝新品種石榴“突尼斯”,挂果后收益會更好。

在楊家村,越來越多的果農跟著陳小利學習管理果園,村民逐漸變身為高素質農民。臨潼石榴個大、色鮮、味美、汁多且耐貯藏,走俏水果市場。

干得好還要說得好。臨潼區鼓勵果農在網上推廣產品、尋找市場。陳小利學著拍視頻、發抖音,每天忙得不可開交。

顧客時刻念著這份甜蜜,又是一陣電話鈴聲。最近,陳小利聽到手機響就開心,手機鈴聲仿佛“勝利曲”。

“嫂子,石榴還有嗎?”顧客在電話中問。“不多了!你電話若遲來一會,就隻能等明年了。”陳小利干練地說。

10月底,天漸漸冷起來。楊家村的果農賣完石榴,又忙著做起柿餅,一刻都不閑。懂技術、會經營的高素質農民種出好果子,賺來厚票子。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