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千島湖鎮創新社區治理

細化責任清單 量化服務考核

2020年10月26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細化責任清單 量化服務考核

  本報杭州10月25日電 (竇瀚洋、劉愷)位於浙江淳安的千島湖鎮有“三多”——拆遷安置人口多、外來務工人員多、城市升級項目多,社區治理面臨巨大壓力。為此,千島湖鎮以提升基層組織力為突破點,創新推出以社區、業委會、物業為主要力量的社區治理新模式,形成了政府治理與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據介紹,該治理模式細化社區、業委會、物業責任清單,構建了“社區牽頭、業委會抓監督、物業重服務”的權責利交叉體系,並分類制定“星級服務”評選辦法,量化推出社區、業委會、物業服務考核標准。通過每月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商討解決社區管理、服務過程中的難點問題,並進行任務分解,各自認領、限期辦結。同時,成立業委會協會和物業聯動服務中心,協助完善社區綜合治理,已協調解決各類問題108件。

  為及時有效為居民排憂解難,千島湖鎮還從業主中吸納熱心專業人才加入社區治理隊伍,通過“收一件案普一次法”等形式累計為社區解決各類疑難矛盾糾紛20余起,精挑細選家政等便民服務資源,打造“96345,上門來服務”志願服務品牌,今年以來累計幫助群眾解決問題1.3萬余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第 11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