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萬州龍沙鎮:“一把掃帚”掃靚美麗鄉村

馬佳欣 黃玉保 潘婭莉

2020年10月25日11: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重慶萬州龍沙鎮:“一把掃帚”掃靚美麗鄉村

中新網重慶10月25日電 一場大雨洗禮后,綿延的山腰間彌漫著淡淡白霧,分不清山與山、樹與樹的界限。越過山梁,星羅棋布的農家院子隱藏在大山深處,白牆黛瓦錯落有致,與層巒疊翠的大山交織成一幅和諧的美景。

眼前,家家門前有綠色,戶戶轉角有花意,每個角落都是讓人迷醉的風情,重慶市萬州區龍沙鎮“一把掃帚”不但掃出了干淨整潔的美麗鄉村,還破解了農村環境維護難的困境。

美麗鄉村按下“美顏鍵”

記者25日走進龍沙鎮龍安村劉家嘴院子看見,青翠欲滴的樹木、有序堆放的垃圾、擺放一致的農具,還有相間而植的桂花和一串紅爭奇斗艷……在生活與自然之間以舒適、和諧、愉靜的姿態將庭院點亮,騁懷游目,每一步趣味橫生,每一步美不勝收,處處透出生機盎然的田園風光。

“以前四處堆放的垃圾不見了,房前屋后打掃得干干淨淨,還栽上了花草,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真是安逸喲。”正在打掃院子的付聲梅笑著說。

短短兩個多月時間,原本又臟又亂的農家小院仿佛在一夜之間“變臉”,改變來自當地以“‘一把掃帚’參與美麗鄉村建設,匯集巾幗力量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的活動。

今年8月,為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龍沙鎮進一步發揮基層婦聯組織優勢,引領廣大農村婦女特別是留守婦女身體力行,以“一把掃帚”參與美麗鄉村建設,匯集巾幗力量助力鄉村振興,並在全鎮范圍內開展“我愛我家、美麗庭院”隨手拍活動,依托“雙亮”工作,按照“三化”路徑,聚焦庭院淨化、綠化和文化,通過評選“最美庭院”“四美農戶”“整潔示范戶”“環境衛生先進戶”等方式激勵婦女同胞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的熱情。

全民參與共享“綠色成果”

走進龍安村,除了干淨整潔的村容村貌,還有一些引人注意的細節:村道旁每隔一段路就會看到三個一組標注著“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字樣的不同顏色的垃圾桶﹔隨處可見通俗易懂、展現鄉風民俗、感恩奮進、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等時代元素的牆體畫﹔圖文並茂的文明新風、政策解讀、普及科學的文化牆遍布村頭﹔村民公約“順口溜”大人小孩隨口就能來上一段,整潔文明的鄉風已深入人心……

龍沙鎮組織委員向存瓊告訴記者,當地通過“一把掃帚掃到底”等活動發動全民參與農村環境治理,共享“綠色成果”,目前已打造了雞公山院子、晉家院子、劉家嘴院子、周壩院子等多個“開窗看綠、推門聞香、移步見景”的示范院落並在全鎮推廣。

下一步,龍沙鎮將進一步完善“聯戶保潔”機制,實施劃片管理,明確管護責任,將無人戶清掃保潔和綠化節點后續管護責任明確到戶﹔完善考核評比機制,結合脫貧攻堅建卡貧困戶環境衛生要求,檢查督導隊每月不定時入戶走訪,檢查農戶衛生。村居堅持開展月評比,對優秀保潔戶給予物質獎勵,激勵群眾比學趕超。堅持環境宜居、宜業、宜人的宗旨,打造更多鄉風文明、淳美和諧的農村特色精神家園,讓幸福之花開遍龍沙大地。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