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了朝天椒日子好紅火

記者 李欣澤

2020年10月25日11:3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種了朝天椒日子好紅火

“別看朝天椒個頭小,但是給農民增收可不少!”10月22日,第27屆楊凌農高會鄉村振興暨脫貧攻堅成果展展館(D館)“第一書記”展廳內,甘泉縣下寺灣鎮程家紙坊村第一書記雷鳴拿著一袋印著“原味甘泉”商標的朝天椒說。

這朝天椒是延安市甘泉縣的“致富椒”。2019年,雷鳴為提高程家紙坊村群眾的收入,自己嘗試種植了從湖南引進的朝天椒。這一嘗試,把甘泉縣帶上了一條產業發展致富的新路子。

2019年,雷鳴種植的80畝朝天椒純利潤15萬元,比起傳統種植玉米一畝地800多元的收入,這收入讓全村甚至全縣的群眾都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更讓雷鳴信心倍增。2019年,程家紙坊村有6戶貧困戶參與種植,當年每戶得到分紅500元。

2019年7月,雷鳴成立了甘泉縣朝天椒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起了下寺灣朝天椒種植扶貧基地。截至目前,程家紙坊村種植朝天椒160畝,弓棚23座,輻射帶動全鎮建起百畝示范點5個,露地朝天椒種植達830畝,其中弓棚朝天椒種植達100座。甘泉縣全縣共種植朝天椒2600畝。

“合作社成立后,我們多次邀請北京、西安的農業專家給農戶進行技術指導,也聘請了技術員,從起壟、覆膜、移栽,到后期的除草打藥,不間斷地為農戶提供技術支持。”雷鳴說,“現在農戶要想種植朝天椒,我們提供育苗,幫他選擇適合的品種,並幫銷售。”

“今年受疫情影響,市場上存儲的干辣椒較多,所以價格偏低,農戶沒有掙上太多的錢。但每畝地收入還是比種玉米好,所以農戶都很有信心,明年種植朝天椒的農戶應該會更多的。”雷鳴說。

雷鳴介紹,今年全鎮收獲鮮辣椒423噸。通過網絡渠道、熟人介紹、政府推介等方式實行“訂單式”種植,現已銷售289噸。

今年,雷鳴還爭取到扶貧資金100萬元,用於朝天椒廠房建設、烘干設備採購、補助滴灌化肥等,提升產品附加值,增強抵御市場風險能力。據了解,今年全村30戶貧困戶已經獲得分紅3.6萬元,戶均增收1200元,村集體分紅5000元。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