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一自然保護區首次拍攝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錢豹影像

2020年10月25日08: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陝西一自然保護區首次拍攝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錢豹影像

  新華社西安10月24日電(記者劉彤)陝西省鷹嘴石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近日在回收紅外相機時發現,視頻影像中拍攝到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錢豹,這是陝西省鎮安縣轄區內近40年首次拍攝到金錢豹影像。

  根據仔細查看,視頻上兩次拍攝到金錢豹身影,經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卜書海鑒定,這是一隻成年健康的金錢豹,拍攝地點位於保護區核心區域,海拔2500米左右。

  卜書海說,金錢豹主要生活在有森林的山地和丘陵地帶。它形狀似虎,但是體型比虎略小,全身布滿圓形或橢圓形的黑色斑點。金錢豹作為頂級掠食者,是生態質量的指示性物種,它們的遷移、定居可以直觀地反映出地區生態系統的整體情況。此次發現野生金錢豹,再次証明了鷹嘴石保護區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鷹嘴石自然保護區於2004年3月29日經陝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主要是保護大熊貓潛在棲息地,以及羚牛、林麝為主的森林野生動植物。保護區地處秦嶺南坡中段,位於陝西省鎮安縣境內,總面積11462公頃。

  2019年以來,鷹嘴石保護區先后布設紅外相機14台,拍攝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羚牛、林麝、金錢豹﹔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黑熊、斑羚、鬣羚、紅腹角雉、血雉、紅腹錦雞。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