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鄉:以積分為紐帶 探索養老資源整合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馮大鵬

2020年10月24日11: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河南新鄉:以積分為紐帶 探索養老資源整合新路徑

新華社鄭州10月24日電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2012年起,河南新鄉開始探索養老資源整合路徑,以積分為紐帶,匯聚社會閑散資源,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提升”。2017年,新鄉積分養老模式入選全國養老服務業發展典型案例。近年來,新鄉市在積分養老的基礎上,大力拓展養老服務半徑,逐步形成全社會共同養老大格局。

從社區“手拉手”到互聯網+“面對面”

2012年,新鄉市民政局、老齡委通過與涉及養老服務和消費的銀行、醫院、超市、通信等40家企事業單位進行磋商,從資源整合入手,創新市場運作思路,以12349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依托,構建了以積分為紐帶的養老服務異業聯盟。

新鄉積分養老模式走出的第一步棋,也是關鍵一步棋,就是和銀行合作。存款送養老積分,調動了老年人參與的積極性。據介紹,老年人辦理1萬元的定期存款,即可獲得300個養老積分﹔老年人子女存款產生的積分也可以轉給父母使用。

繼“銀行積分”后,新鄉移動、聯通公司推出“話費積分”,中國人壽辦理老年意外傷害保險可獲積分,在萬德隆超市購買商品可以享受折扣並獲贈養老積分……

2015年,新鄉市增加了報紙雜志閱讀、康復理療、老年大學等服務內容,拓展積分養老內容。

依托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居家養老服務從近距離“手拉手”向遠程“面對面”拓展。今年8月,新鄉市推出了可視化智能監護服務系統“老樂寶”,老人通過家裡的電視機不僅能實現與親友、社區醫生、居家養老服務人員等進行“面對面”交流溝通、服務預約,還可通過內置程序享受家政預約、健康檔案管理等多項服務。據介紹,新鄉市目前已有8000余戶安裝了“老樂寶”,用戶反響良好。

變“突擊式”志願服務為“常態化”孝老敬老

8年來,新鄉市12349平台不僅引入更多行業和服務內容,更大膽“走出去”,匯集社會各界的志願力量,投入到養老行業中。

通過積分激勵機制,新鄉市將“重陽節”“敬老月”“雷鋒日”裡的“突擊式”志願服務,轉化為常態化、持續性服務機制。矛盾調解、孝親敬老、鄰裡幫助等文明行為都可轉換成一定數量的分值,這極大地調動了全社會敬老孝老、文明服務的熱情。

2019年,新鄉市養老積分系統全面升級,利用微信小程序“我的社區我的家園”,將社區黨建、政府監管、績效評估、政府購買服務、線上求助等諸多功能融為一體,為城市居民和社區干部之間架起了24小時“不打烊”的溝通橋梁。社區干部運用小程序為群眾服務,社區群眾用小程序開展志願服務獲得積分、通過為民服務聯盟商家消化積分,推動了基層社會治理的良性互動。

新鄉市還推出了積分捐贈功能,用戶可以通過12349平台捐贈積分,有需要的人群隻需申請就可免費獲得他人捐助的積分。

新鄉市紅旗社區的王女士身患敗血症,出院后需要長期康復治療。“社區服務中心的康復治療一次要消耗800多積分,有了好心人捐助的積分,我可以每天來做一次康復治療,實在感謝他們。”王女士說。

據統計,新鄉市12349平台共收到捐助的積分近400萬分,1000多人曾參與積分捐助,2000多人因此受益。

引入金融、保險行業 打造全社會共同養老格局

為了讓積分養老惠及更多人,新鄉市12349平台積極探索與金融、保險等行業對接,一個全社會共同參與養老的格局正在形成。

“目前,我們已經打通了微信、支付寶和銀聯支付渠道,通過上述渠道在異業聯盟商家產生消費行為,會自動產生積分並接入12349平台。”新鄉市12349平台負責人盧世欣介紹說,為鼓勵居民積極使用社保卡金融賬戶,平台積極與社保局對接,居民使用社保卡消費同樣可以獲得積分獎勵。

此外,新鄉市與中國平安、中國人壽兩家保險公司達成框架協議,凡是通過在異業聯盟單位消費產生積分的用戶,均可以獲得保險公司贈予的醫療補充保險和長期護理保險。

“這相當於眾籌或者團購”,盧世欣說,通過“打包購買保險”的方式,可以用積分帶動保險,又以保險助推全社會養老問題的解決。

“保險是風險管理的一種方法,積分養老與保險公司合作,進一步整合了社會資源,為老年人養老看病消除了后顧之憂,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政府在養老方面資金投入的壓力。”新鄉市民政局局長胡建森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