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忠縣,感受一隻柑橘的“逆襲”

記者 趙宇飛

2020年10月24日11: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重慶忠縣,感受一隻柑橘的“逆襲”

新華社重慶10月24日電 深秋時節,三峽庫區腹地重慶忠縣境內,一望無際的橘林隨山勢起伏,金色果實挂滿枝頭,令人心醉。

從零星種植到現代化生產,從鮮果銷售到鮮冷橙汁等深加工產業鏈,打造“三峽橘鄉”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一隻隻柑橘,見証了“中國柑橘城”忠縣邁向小康的足跡。

忠縣所處的三峽庫區是世界公認的最適宜種植柑橘地區之一。過去,由於品種單一,且長期停留於農戶自發零星種植,柑橘遲遲未能帶動當地脫貧致富。

1997年,忠縣引進美國施格蘭公司,與重慶三峽建設集團合作實施三峽柑橘產業化項目,成為忠縣柑橘向現代化生產轉化的起點。

“柑橘品種從國外引進並自主研發,育苗使用脫毒容器,栽植由經緯儀放線分區定植。”忠縣果業發展中心主任熊長春介紹,經過規模化、標准化種植,柑橘平均畝產超過2500公斤,比農戶零星種植產量增長一倍。

如今,忠縣柑橘種植面積已達35.6萬畝,並形成早中晚熟配套的品種體系,確保一年四季均有鮮果批量上市。2008年,中國果品流通協會授予忠縣“中國柑橘城”稱號。

柑橘,撐起了貧困戶脫貧的希望。在永豐鎮石豐村,建卡貧困戶鄧華國正在橘園澆水、施肥。“我學會了為柑橘樹施肥、剪枝,隻要自己肯吃苦,生活肯定越來越好。”鄧華國說。

兒子罹患尿毒症,曾讓鄧華國一家陷入貧困。去年,夫妻倆在當地政府關照下,負責15畝橘園的管護,一年有4萬多元的收入,鄧華國一家實現脫貧。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忠縣22萬果農通過種植柑橘實現增收,其中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2.6萬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年均增收2853元。

一條完整的柑橘深加工產業鏈正在當地形成。

在重慶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車間,新鮮柑橘進入生產線,經過清洗、分級、榨汁等程序,搖身一變,成為原汁原味的“零添加”鮮冷橙汁,目前已在國內多個大中城市銷售,並出口到日本、韓國等國家。

不只是橙汁,在生產線上,柑橘的價值正在被不斷發掘出來——果肉制成橙汁、果酒、橘蓉等,皮渣則提煉出抗癌藥物原料橘皮甙,連廢渣都制成了有機肥和橘飼料。

如今,忠縣正在建設“三峽橘鄉”國家級田園綜合體,涵蓋了新立鎮、雙桂鎮的10個村(社區),在柑橘種植業和加工業基礎上,發展文化旅游,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漫步在“三峽橘鄉”,古朴的巴渝民宿掩映在萬畝橘海中,馬拉鬆廊道、慢行步道依山勢而建。游客既可開展田園馬拉鬆、自行車賽等活動,也可採摘新鮮柑橘,體驗橘鄉特色民宿……去年,共接待游客約5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約2.5億元。

新立鎮中嶺社區村民雷順清向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前,我的柑橘主要賣給經銷商,年產值才4、5萬元。建設田園綜合體后,我開的農家樂‘胖子山庄’發展採摘、餐飲、住宿等,去年收入超過20萬元。”

數據顯示,忠縣柑橘綜合產值已超過36億元,佔全縣農業總產值近4成,畝產值超過1萬元,22萬果農人均年增收超過1.3萬元。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