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已有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近22萬個

2020年10月24日08: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已有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近22萬個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孫少龍、王鵬)記者從23日召開的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已有近22萬個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790多萬張養老服務床位,同比分別增長26.6%和7.7%。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制度框架不斷健全,基本養老服務得到有效發展,特殊困難老年人兜底保障水平不斷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國共有1447.3萬老年人納入城鄉低保,386.2萬特困老年人納入特困救助供養,3500多萬老年人享受了不同類型的老年福利補貼。

  同時,“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多樣化供給能力明顯增強,服務市場更具活力,養老服務質量大幅提升。記者了解到,民政部連續4年聯合多個部門實施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共整治養老服務隱患40多萬處。

  “根據相關預測,‘十四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李邦華介紹,為加強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民政部下一步將推動各地落實培訓任務,鼓勵各地加大投入,持續開展養老服務專業人員全員培訓,確保到2022年底前培養培訓1萬名養老院院長、10萬名專兼職老年社會工作者。

  秋冬季節是老年人呼吸道疾病頻發的時期。針對養老機構秋冬季節疫情防控工作,李邦華表示,民政部正在推進各地養老機構堅持做好“外防輸入”工作,繼續做好日常健康監測,提高應急救援能力,在增強養老機構自我救援能力基礎上,建立起區域相互援助的響應機制。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