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

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

2020年10月2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十四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

本報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李昌禹)重陽節即將到來之際,記者23日從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已有近22萬個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790多萬張養老服務床位,同比分別增長26.6%和7.7%﹔“十四五”期間,我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介紹了“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業發展成就以及“十四五”養老服務規劃編制情況。他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制度框架不斷健全,基本養老服務得到有效發展,養老服務多樣化供給能力明顯增強,養老服務市場更具活力,養老服務質量大幅提升,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34多億元。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養老機構和設施總數為22萬個,床位790多萬張,其中民辦養老機構的床位和數量均突破50%。“十四五”時期,我國的老年人口增長曲線相對平緩,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做好養老服務准備的寶貴窗口期。根據相關預測,“十四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十四五”期間,將以實施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為主線,下大力氣補短板,提質增效,為實現2035年“中國特色養老服務體系成熟定型,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