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釋放更多紅利(大督查在行動)

——2020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三

記者 吳 君 申少鐵 羅珊珊 常碧羅

2020年10月24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化“放管服”改革 釋放更多紅利(大督查在行動)

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的關鍵之舉。今年以來,各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努力釋放更多紅利,增強發展動力。改革措施成效如何?企業和百姓還有哪些期盼?國務院14個督查組奔赴各省份實地督查,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任務,立整立改,推動政府職能持續轉變,進一步簡政放權,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活力。

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是“放管服”改革面臨的新課題。

在第十一督查組在廣東珠海召開的企業座談會上,麗珠醫藥集團副總裁周鵬說:“復工復產過程中,由於原材料斷供,企業面臨難關。多虧了在我們企業挂點的干部,及時協調了58家核心配套供應商快速復工,我們才實現了正常生產,挽回了損失。”

督查組了解到,珠海市從2015年起建立市領導挂點聯系服務重點企業工作機制,每年選取一批重點企業,形成“一幫一”的結對關系,並“一對一”幫助挂點企業解決生產經營中的實際困難。去年以來,珠海市領導干部與挂點企業“點對點”溝通187戶次,為企業解決了133項問題。

發揚“店小二”精神,優化營商環境。第三督查組發現,黑龍江省全面推行“首席服務員”模式,打造“百大項目”綠色通道,強化項目施工“一會三函”容缺審批,建立全程跟蹤服務保障機制。目前,全省共組建項目專班571個、首席服務員1225名,為1344個招商引資項目提供代幫辦服務,飛鶴乳業、工大航博等54個大項目提前開工建設。

第七督查組在福建了解到,企業在辦理相關証件過程中,申請人與登記機關全程“零見面”,提交的申請數據全部由系統完成,登記人員“零干預”,實現全過程“自主申報、自動核准、自助打照”。

在督查中,有的小微企業向督查組反映,近期金融行業防風險力度加大,地方商業銀行加強了對企業新開賬戶審查工作,有時跑了十幾家銀行也開不了戶。督查組建議,應加大改革力度,努力做到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在防風險的前提下確保小微企業開戶工作應開盡開。

一站辦結、一網通辦,切實提高辦事效率

在陝西省商洛市政務服務中心刻章中心,第十二督查組了解到,企業法人在網上或者來窗口提交營業執照、身份証等材料,半天時間就能免費申請刻一套章。工作人員介紹說:“如果沒有時間來窗口拿,我們還免費提供快遞服務,將公章寄到企業法人家裡。”

據悉,商洛市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合並審查、集約審批、一站辦結”的審批模式,探索“一件事一次辦”,595項市級審批事項將實現網上辦理。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促進了市場主體數量增長,今年以來,全市新增市場主體11136戶,其中新增企業3000戶,同比增長19.05%。

第十督查組在湖南郴州了解到,為了給基層政務服務賦權,郴州市改造並建成2506個市、縣、鄉、村四級政務服務大廳(站),就近為群眾提供“即來即辦”和“代收代辦”等服務。今年7月到9月,郴州市探索與上海徐匯區、廣東韶關市、福州市永興商會進行跨省通辦,初步形成了“系統對接、異地代辦、寄遞辦理、全程網辦”模式,目前推出第一批30項“跨省通辦”事項。

異地辦証怎麼辦?督查組發現,浙江義烏市與接壤的浦江縣主動對接,梳理了義烏—浦江同城通辦事項240項,通過收件轉交、受辦分離、全程網辦等3種方式進行辦理。另外,在義烏經商的黃岩人有兩萬多人,為了提供便捷服務,今年9月,義烏市又會同台州黃岩區啟動142項事項通辦工作。這些改革直面難題,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

督查組了解到,一些地方電子政務網整合不到位,有的基層行政審批工作人員反映,省級和縣級審批專網依舊並行,“多套系統、多個流程、反復登錄、重復錄入”問題依舊存在,影響了審批效率。督查組督促地方立即整改,整合電子政務網絡,實現數據共享。

統一規則、規范監管,保証發展公平

“同一平台、統一規則、一套流程,有了市縣一體化平台,足不出戶即可完成所有投標工作,太便利了!”江蘇邗建集團副總經理張寶良向督查組介紹,以前去宿遷參與公共資源交易投標,在不同縣、區要分別注冊登記信息,使用的系統也不相同,交易規則存在差別,費時費力,“現在效率高多了。”張寶良說。

第五督查組發現,江蘇今年大力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清理面向市場主體的公共資源交易制度規則。1—9月,全省共清理文件678件,廢止和修訂文件347件,對涉及交易規則、交易流程的縣級文件全部予以取消,實現設區市范圍內制度規則統一。目前江蘇已基本建立規則統一、公開透明、服務高效、監督規范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體系。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第四督查組在上海了解到,2019年,為了大力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市裡出台了一系列免罰清單,明確了84項輕微違法違規行為依法不予處罰,覆蓋市場監管、消防、文化市場、生態環境等多個領域。目前,上海市共適用免罰清單對1700余個案件不予以行政處罰,使千余家企業受益。

第六督查組發現,浙江為了保障企業的合法權益,加強和規范企業事中、事后監管,政府部門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跨部門聯合監管,形成了“長三角一體化”聯合監管等多種監管模式。目前,浙江建成全省統一的執法監管數據中心,基本實現“互聯網+監管”平台三大核心系統功能全上線,實現了省市縣三級應用全貫通,39個執法領域應用全覆蓋,為全省執法監管規范化、精准化、協同化提供了有力支撐。

督查組走訪中了解到,一些企業在注銷中存在“難點”和“堵點”,開辦容易、關停並轉難的問題仍然存在。督查組建議,要實現對企業“全生命周期”的優質服務,對涉企關停並轉相關規則規范進行梳理,通過明章立制,讓基層實踐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