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實施千萬畝農業高效節水工程

用水少了 效益高了

記者 丁志軍

2020年10月23日11: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水少了 效益高了

“今年大旱,多虧用上了淺埋滴灌高效節水技術,收成沒受啥影響。”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中旗敖包蘇木五家子嘎查村民李顯光說。

通遼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生產基地,糧食產量連續8年突破100億斤。同時,這裡也嚴重缺水。如何緩解“水糧矛盾”?近年來,通遼市緊緊扭住“水”這個關鍵點,實施千萬畝農業高效節水工程,為資源性缺水地區農業可持續發展探索了路徑。

從“澆地”到“澆苗”,生產方式變了

金秋時節,行走在通遼市科爾沁區錢家店鎮的田野,一座座紅藍相間的尖頂機井房掩映其中。“這是我們灌溉農田的基站,澆地時把閥門打開,澆完水后一關就行。以前澆地都是大水漫灌,澆3畝地得四五個人忙活,現在可輕鬆多了!”項家村村民齊建峰說,“你瞅瞅,這庄稼長得多好。”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在科爾沁區這樣的地下水超採區,發展節水農業尤為緊迫。“過去打一眼機井,三四十米深就能出水,這些年地下水位嚴重下降,需要打100多米才能出水。”項家村黨支部書記王建華說。

2018年科爾沁區開展淺埋滴灌技術推廣,力爭3年時間實施農業高效節水項目210萬畝,促進節水增效。在錢家店鎮西印村,全村1800多畝農田用上滴灌技術。“這項技術真管用,玉米每畝產量能增加二三百斤。”村黨支部書記高志明說。

“新技術把傳統的澆地變成了澆苗,每畝玉米播種量可以增加500株,水肥利用率顯著提升。”科爾沁區農牧業局副局長耿亞靜介紹,“這項技術不僅適合平整地塊,也適合沙丘地。近期還要在10個鄉鎮開展技術培訓,讓更多農牧民掌握節水增收技術要領。”

科爾沁區是通遼市深化農業節水綜合改革的縮影。近年來,通遼市陸續發展1000萬畝農業高效節水工程,項目區玉米畝均株數由3500株提高到5000株,不僅減少了用水量,每畝還增產糧食300斤左右。

一井一表、一戶一卡,節水意識強了

“過去澆一畝地,大概一個半小時,電費得花20多元。現在澆一畝地隻要20多分鐘,六七元錢就夠了。”說起滴灌的好處,項家村村民史克明如數家珍。

發展節水農業,加強水資源配套管理是關鍵。通遼市實施農業用水總量控制,對全市水資源利用指標進行分配,建成市、縣、村三級水資源管理信息化平台,項目區機電井全部配置了遠程用水監控設施和計量設施,實現對灌溉用水全方位監管。

為提升農戶節水的積極性,當地實施刷卡用水,以井為單位精確計算節水量,“一井一表、一戶一卡”,實施階梯計價,在定額用水范圍內,不收取水資源費,節水越多、獎勵越多,農民的節水意識逐漸增強。

在敖包蘇木,連片的玉米一眼望不到邊。這裡是通遼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區,總面積42萬畝,覆蓋73個村。園區通過淺埋滴灌高效節水模式,實現了水肥一體化智能灌溉以及農業生產、管理、灌溉、裝備的現代化,提升了玉米生產能力,輻射帶動科左中旗發展精准滴灌面積80萬畝,實現農業節水1億立方米。

節水農業的發展,徹底改變了以往大水漫灌的粗放用水方式,提高了農業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數。5年來,通遼市建成節水高產高效糧食功能區852萬畝,壓減農業機電井30050眼,每年實現節水5.4億立方米,全市灌溉水利用系數提高到0.7以上,用水總量中農業用水佔比由2010年以前的85%降低到70%。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第 18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