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因病致貧返貧人口減少近99%

2020年10月23日08: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湖北:因病致貧返貧人口減少近99%

新華社武漢10月22日電(記者 李偉)湖北省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已由2015年的73萬戶、189.6萬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1.39萬戶、2.15萬人,全省因病致貧返貧人口減少近99%。

這是記者從湖北省衛健委、湖北省扶貧辦等部門獲悉的。2016年以來,湖北省累計投入資金100余億元,支持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建設,消除了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空白點”。目前,湖北每個貧困縣有1家縣級醫院達到二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每個建制鄉鎮有1所達標鄉鎮衛生院,原則上每個行政村有1個合格村衛生室,每個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鄉村醫生或執業(助理)醫師。

湖北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胡忠凱介紹,湖北農村貧困人口在縣域內住院,政策范圍內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到90%左右,大病、特殊慢性病縣域內門診,政策范圍內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到80%左右。農村貧困人口縣域內就醫,年度個人負擔政策范圍內醫療費用控制在5000元以內。

下一步,湖北還將加強貧困地區縣域綜合醫改,構建高效的農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針對疫情暴露出公共衛生體系存在的短板和漏洞,湖北將指導貧困地區推進疾控體系、醫療救治體系、基層防控體系、院前急救體系和重大疫情信息平台建設,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