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摩托車駕駛証可“全國通考” 轉籍異地通辦

2020年10月22日11: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公安部:摩托車駕駛証可“全國通考” 轉籍異地通辦

中新網10月22日電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長劉宇鵬今日透露,公安部推出兩項便利摩托車登記考証的新措施,分別是推行摩托車駕駛証“全國通考”和推行摩托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

公安部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公安部服務“六穩”“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優化營商環境12項措施情況。會上有記者問摩托車登記和考証有什麼新舉措,劉宇鵬透露了上述信息。

劉宇鵬介紹,近年來,公安部相繼推出摩托車全國通檢、新車免檢等措施,大大便利了城鄉摩托車主異地工作生活,目前已有142萬輛摩托車異地檢驗,766.4萬輛摩托車享受了新車免檢的政策,減少群眾交通、檢車費用大約10億元。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員、車輛、貨物大流動持續增強,快遞、外賣等新業態蓬勃興起,在外地駕駛摩托車務工的人員日益增多,異地考領摩托車駕駛証需求旺盛。為此,在實行小型汽車駕駛証全國“一証通考”、非營運小微型客車檔案網上轉遞基礎上,這次公安部再推出兩項便利摩托車登記考証的新措施,方便群眾在異地工作、生活。

一是推行摩托車駕駛証“全國通考”。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証在全國范圍內任一地申領摩托車駕駛証,不需要再提交居住証或者居住登記憑証,進一步便利群眾就近、自主考試領証。

二是推行摩托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對在全國范圍內辦理摩托車轉籍登記的,申請人可以直接到車輛遷入地車輛管理所申請辦理,不需要再回遷出地驗車、提取檔案,車輛信息網上轉遞,更加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減少面對面接觸式辦理業務,減少群眾兩地間往返、減輕群眾負擔。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