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加固維修工程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0年10月21日15: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加固維修工程取得階段性成果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21日電(記者任軍川、勿日汗)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了解到,曾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赤峰市敖漢旗遼代武安州白塔的加固維修工程取得階段性成果。

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局長陳永志說,目前,文物保護專家對這座千年古塔的塔身用鋼箍進行加固,對5層至13層塔檐進行加固維修,並對塔頂進行防滲漏工程,有效提升塔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同時,今年對遼塔的塔心室進行考古發掘,了解內部結構狀況,為進一步的維修加固工作提供參考。

按照國家文物局要求,下一步要先期進行考古發掘,明確塔基的基本形制,並根據考古發掘報告,進一步優化完善加固維修方案,再實施遼塔塔身和5層以下塔檐部分的維修工作。據了解,對這座遼塔的加固維修工程預計明年全部完成。

遼代武安州白塔是一座八角形密檐空心磚塔,因存在損毀、面臨倒塌等情況,曾引發社會輿論關注。對此,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今年5月啟動搶險加固和維修工程。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