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貌(我與一座城)

厚 夫

2020年10月21日06: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延安新貌(我與一座城)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我在延安已經工作三十年了。在這座城裡住的時間長了,熟悉了它的性格,也與它有了深厚的感情。

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但延安具體長什麼樣,一些外地的朋友未必清楚。具體來說,延安有“三山二水”。“三山”,就是寶塔山、鳳凰山、清涼山﹔“二水”,就是延河與南川河。延安城以延河與南川河的交匯處為基點,分別向北、向東、向南沿著三條河谷不斷拓展。

上世紀90年代初,我任教的延安大學還屬於延安城北郊。那時候,延安城裡的公交車還很少,騎自行車是人們出行的主要選擇。成家之后,我便索性把家安在延安城南,平常騎車上下班。

其實,騎車有騎車的樂趣。延安城在我一天天的騎行中,悄悄地發生著變化。這種變化,最早出現在城區的二道街。二道街東臨延河水,對望寶塔山,位於延安城的中心地帶。這裡經過改造,變得面貌一新,成為延安城裡著名的商業街。許多外地朋友來延安,都會來二道街逛逛夜市,嘗一嘗地道的陝北小吃。

橋是延安城的重要風景。以前延安的橋少,人們出行不太方便。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延安人在延河與南川河上架起了嘉陵橋、西溝橋、川口橋、羅家坪橋等十多座造型各異的橋梁。其中最著名的要數王家坪的彩虹橋。這座橘紅色的鋼結構橋,遠遠望去恰似彩虹凌波。過了彩虹橋,便是著名的延安革命紀念館。

隨著城市的發展,延安城邊那些或長或短、或粗或細的山溝裡,也都紛紛蓋起了居民樓。為了方便人們出行和休閑,城市的建設者在山脊間打通隧道,在山梁上修建山體公園。群山之中的道路,像彩線串珠一樣,把整個延安城都串聯起來。

經過幾年努力,延安新城如今也建起來了,承接了城市眾多的公共服務功能,也接納了老城區疏解的人口。有了新城的支撐,延安開始加大對老城區革命舊址的保護力度:治理寶塔山、鳳凰山、楊家嶺、棗園、王家坪、橋兒溝等革命舊址的周邊環境,並在各個景區設立游客中心﹔恢復中共中央西北局、陝甘寧邊區政府等代表性舊址,並立碑標識﹔新建延安文藝紀念館等一些內涵豐富的紀念館舍﹔建成棗園公園等一些休閑廣場與旅游文化綜合體。

延安新城在山上,老城區在河谷。多條寬敞的道路讓新城區和老城區緊密聯系在一起。每到夜晚,新城區的延安大劇院華燈璀璨,盡顯現代化氣質﹔而延河畔、寶塔山的燈光秀,則一次次點燃人們心中的火熱激情。此時,若登臨鳳凰山遠眺延安城,會發現夜晚的延安如此絢麗奪目。

這些年,退耕還林穩步推進,延安的天更藍了,山更綠了,城市也變得更美了。每年夏天,延安城四周的群山滿目蒼翠,空氣清爽宜人。

如今,越來越多的觀光客來到延安,在寶塔山上、延河橋邊、土窯洞裡,找尋延安歲月的記憶,感受延安精神的魅力。我也會經常到楊家嶺革命舊址走一走,看一看。每去一次,我都會覺得自己是在與歷史傾心對話,在接受崇高的精神洗禮。

現在,我搬到了離學校很近的小區,不必再像以前那樣,過穿城而行的騎行生活。但有趣的是,共享單車卻逐漸興起,一股新的騎行風尚正在延安形成。目睹這一切,青年時的故事,有關延安的記憶,長久地縈繞在我的心頭。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第 20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