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初步設計及概算整體獲得批復

2020年10月21日07:05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日前,中國民用航空局和陝西省人民政府聯合批復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航站區和配套工程初步設計及概算,這是繼2020年5月28日三期擴建工程飛行區工程初設獲批后的又一重要裡程碑,至此,三期擴建工程初步設計及概算全面獲批,標志著三期擴建工程前期工作圓滿完成,進入全面建設實施階段。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是陝西省委、省政府確定的全省民航發展“頭號工程、核心工作”,是民航局支持建設的全國民航“標杆示范項目”,也是陝西省構筑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重要支撐項目,對於推動陝西省改革開放、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為加快推進三期擴建工程初步設計及概算工作,省政府與中國民用航空局加強局省合作,在優化審批方式、創新評審模式上密切協作,組織國內100多名行業專家對初步設計及概算的全面性、合規性、符合性進行審查,打造了國內機場初步設計審批樣板。陝西省發改委、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具體指導初步設計,為把三期擴建工程建設成為“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型機場標杆示范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撐。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將現北跑道改為平行滑行道,新建北一、北二、南二等3條跑道,新建70.03萬平方米的東航站樓,35萬平方米的綜合交通中心及停車樓,配套建設貨運、115個機位、航空食品、信息中心、消防救援及相關生產設施等。工程總概算469.29億元,建設工期65個月。項目建成后,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將成為擁有2個航站區、4座航站樓、4條跑道,能夠保障年旅客8300萬人次、貨郵100萬噸的超大型國際航空樞紐。

下一步,西部機場集團將以“對標大興、超越大興”為目標,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在工程實施中創新發展模式,融合新基建要求,加強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應用,高質量推進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全面建設,努力把三期工程打造成為“四型機場”的典范工程,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標杆工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向陝西省、民航局和全國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和民航強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龔仕建 王慶瑋 王茜瑩 張若楠)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