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常州:垃圾焚燒發電廠變身“城市客廳”

2020年10月20日15: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江蘇常州:垃圾焚燒發電廠變身“城市客廳”

  新華社南京10月20日電(記者陸華東、朱筱)每隔一天,74歲的江蘇常州市民楊裕華都會早早起床,騎上電動車,來到離家1.5公裡遠的“城市客廳”晨練,再到寬敞明亮的圖書館看會兒書。

  與其他地方市民常去晨練的城市公園不同,老楊鐘愛的“城市客廳”其實是一座垃圾焚燒發電廠,而且處於居民區、商業區、工業區和旅游景區四區交界處,距離最近的居民區僅150米。

  日前,記者來到這座位於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遙觀鎮的垃圾焚燒發電廠。這裡沒有圍牆,市民可以自由出入,建有湖中噴泉、圖書館、籃球場、咖啡吧等設施,每天有大量當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前來“打卡”。

  據楊裕華回憶,2006年當地剛開始引進這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時,周邊居民都很擔心環境會受到污染。

  為了消除居民的擔憂,負責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的光大環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一方面不斷提升技術水平,降低污染排放﹔另一方面組織當地民眾前往上海、蘇州等地已經建成的垃圾焚燒發電廠參觀,逐步贏得當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第一次到垃圾焚燒發電廠參觀時,我心裡也沒底,以為氣味會很難聞,甚至有毒,當時還特意去買了口罩。參觀后,我發現自己多慮了。”楊裕華說。

  2016年起,垃圾焚燒發電廠進一步將環保設施開放作為規定動作,將每月的第一個周末設為公眾開放日。

  超低排放同樣關鍵。走進廠區,記者隔著玻璃能夠清晰地看到大型機械手臂正在不斷將垃圾送入焚燒爐,全程聞不到任何異味。中央控制室內的電子屏上實時顯示著各類污染物排放指標。

  光大環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史春華介紹,企業研發了煙氣淨化系統,煙氣排放全面執行國家標准,與環保部門聯網,實時上傳數據,主動接受政府和公眾監督。

  垃圾焚燒發電廠在繼續開放參觀的基礎上,2019年主動拆除圍牆,增建大量惠民便民設施。

  “圍牆拆除后,我們多了休閑健身的好去處,大家都很高興。”楊裕華說。

  這是江蘇近年來加速推動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的一個縮影。2013年起,江蘇省啟動“帶著公眾看環保”活動,選擇部分環境監測站以及污水、垃圾、電子廢棄物處理設施作為開放點,組織公眾深入其中,學習環保知識,感受環保變化。截至目前,江蘇已累計組織線下開放活動1300多場,開展線上直播等“雲參觀”活動近50場,累計參觀人數超過600萬人次。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