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制成國內目前最大禮儀奶酪

2020年10月20日07: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制成國內目前最大禮儀奶酪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19日電(記者於嘉)記者19日從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鑲黃旗政府獲悉,由當地奶制品企業生產的211塊鑄花奶酪塊拼接組成的禮儀奶酪近日被記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成為國內目前最大的禮儀奶酪。

  據了解,這一巨型禮儀奶酪外形酷似潔白的蒙古包,其底部直徑1.6米、頂部直徑0.2米、高0.99米,共用20499公斤鮮牛奶制成,成品總重量1366.6公斤。

  蒙古族傳統風格的禮儀奶酪是蒙古族飲食禮儀中最神聖的一種,每逢重大節日、喜慶宴會或祝壽宴請時,宴席上要擺放禮儀奶酪,讓賓客品嘗,以表敬重。禮儀奶酪有著深厚的蒙古族傳統飲食文化底蘊,象征豐收、喜慶、團圓、快樂、和諧及最美好的祝願。

  鑲黃旗民族傳統奶制品歷史悠久,被確立為全旗重要的富民產業和扶貧主導產業。目前,全旗奶牛存欄數3500頭,奶牛養殖戶189戶。全旗有奶制品大中型生產企業2家、手工小作坊近200家,日加工鮮奶40噸,加工各類傳統奶制品40多種。

  2019年,鑲黃旗奶制品銷售額達7300萬元。目前,全旗奶食品產業鏈從業人數約900人,奶食品加工人員年人均純收入達3萬元左右,銷售人員年人均純收入達1.5萬元左右。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