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手工挂面技藝瀕臨失傳

“小老板”紛紛返鄉當起傳承人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磊 王海涵 通訊員 王德浩 彭羽妍

2020年10月20日06: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小老板”紛紛返鄉當起傳承人

天氣轉涼,安徽省肥東縣竹塘社區(之前為“竹塘村”)的村民又開始忙活起來,因為制作挂面的最佳時節到了。作為中國三大挂面村之一,這裡的挂面制作有數百年的歷史,被列為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以挂面為主材的泥鰍挂面、挂面圓子是江淮名菜。

27歲的竹塘社區黨委委員朱婷婷忙得腳不沾地,用她的話說,“一年365天,都在和挂面打交道”。她和社區的4個年輕人一起,正在策劃視頻腳本,計劃將竹塘挂面搬上抖音直播平台。同時,她還要准備挂面產品去外地參加展會的相關事宜。

竹塘社區周邊種植數千畝小麥,為挂面制作提供源源不斷的原料。神奇的是,從小麥到面粉,加上鹽,再加上水,沒有任何添加,就能變成一根根細若銀絲的挂面。這當中要經歷和面、醒面、盤條、上架等18道工序。這門獨特的手工技藝流傳百年,但近年來曾一度面臨失傳的境地。

“放多少鹽,加多少水,全憑經驗,每一個環節的操作,都影響到制作成敗,學習起來相當枯燥,那時年輕人沒有興趣學做挂面,紛紛外出務工。”竹塘社區黨委書記劉傳榜說,電商的興起,加上竹塘挂面的品牌知名度不斷提升,自2018年起,陸陸續續有青年返鄉,傳承挂面制作、創新銷售模式,由此激活了這個一度沒落的產業。

80后的縣級非遺傳承人范紅忠是首批回來的創業青年,家裡幾代人都靠制作挂面為生。小時候,他經常跟在父親和爺爺后面打下手,耳濡目染,對制作工序十分熟悉。

之前他在合肥市包河區開著一家服裝加工廠,外貿生意做得有聲有色,年純收入20萬元左右。兩年前,聽聞家鄉注冊了竹塘挂面品牌,名聲越來越大,他琢磨著“要不要回來做些什麼”。聽說村裡幾乎沒有年輕人傳承挂面制作技藝,他心裡不免多了一份責任感:“絕不能讓老祖宗的技藝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失傳了。”

2018年8月,范紅忠關了服裝廠,返鄉創業。當時家鄉的景象讓他感到“痛心”:村裡制作挂面的人還是小時候見到的熟面孔,但都已是六七十歲的老人了,彎腰駝背,動作吃力,這更加堅定了范紅忠傳承技藝的決心。

18道工序,他開始一道一道攻克:和面要用天然古井水,在面粉中加一定比例食用鹽,揉面1個小時后,將面條劃成長條狀,每條四五厘米寬,反復醒面后,將面一圈圈盤在容器上,再等待兩個小時。

接下來,便是最有技術含量的活:上竹。用手將條狀面塊纏繞在兩根一尺來長的竹筷子上,整個過程還要不停地搓面,要把握力度,否則會扯斷面條。將面條拉到20到30厘米長,放在木箱中醒發。

最后一道工序是上架,取出面條挂在兩米多高的架子上,再用手將面條拉至2.6米左右的長度。“掌握拉伸力道,把握輕重緩急,不能用力過猛,否則會把面條拉斷,影響口感。晾晒之后,將面取下,包裝在紙盒裡,確保一盒大概裝7兩面。”范紅忠說。

“一般晚上8點和面,忙到天明,正好趕上早上晾晒,有時候手酸得抬不起來。”他感慨,對年輕人來說,考驗的是定力和耐力。

無獨有偶,與范紅忠一樣,27歲的朱婷婷也放棄了當“小老板”的機會,“回流”竹塘村。2017年,朱婷婷在外地創辦了一家服裝廠,第一年營業額就達到60萬元。但她一直挂念家鄉發展,總想著回報家鄉。2018年8月,竹塘村村兩委換屆,朱婷婷成功當選村黨委委員,她將廠子交給丈夫打理,自己一心扑在挂面產品的運營上。

為了整合村民的分散經營,統一生產標准,合肥竹塘食品有限公司和竹塘挂面廠相繼成立,將村裡的挂面手藝人集中起來,統一生產標准,統一銷售渠道。

“過去做挂面受季節限制,夏天不能生產,現在有了生產車間,在中央空調的環境下,一年四季都能生產。”朱婷婷介紹,廠裡支付工人每斤加工費5元,原材料和食宿由廠裡承擔。工廠旺季一天能生產800到1000斤挂面,全村年產量達10萬公斤。產品銷往江浙滬,還參展各地的博覽會、交易會。

今年6月,社區牽頭成立挂面協會,並積極籌備申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加強竹塘挂面的品牌建設。就在上個月,一家網絡公司來到竹塘社區直播銷售挂面,屏幕那頭有26萬網友觀看,1個小時不到,便賣出20多箱,這讓朱婷婷和小伙伴們“大開眼界”。

“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直播,要把品牌打出去,還是得借力線上,從短視頻和直播入手,同時嘗試打造社區電商平台。”她同時發現,挂面脆,容易折斷,運輸是個難題。“后期打算套上泡沫袋,起到防震作用,爭取技術突破,以滿足大批量外地訂單需要”。

現在,范紅忠被聘為竹塘挂面廠技術負責人,當地挂面制作從此前的“家庭作坊式”逐漸發展為“工廠集約式”,逐漸實現產業升級。在他看來,包裝的升級、電商渠道的完善,加上社區建起竹塘挂面館,向游客呈現挂面制作全流程……這些有利因素,將吸引更多在外務工青年返鄉創業,為非遺傳承、鄉村振興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