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農村自建房管理機制

2020年10月19日15: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健全農村自建房管理機制

  近年來,隨著農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農村自建房私自改建、擴建的現象十分常見。有的因為房屋年限較久,不能滿足正常生活所需,從而改造擴建﹔有的因為鄉村旅游日漸興起,出於經營需要,把所住農房改擴建為農家樂、民宿等經營場所等。然而,這類房屋在改擴建過程中,安全隱患不容忽視。

  一般情況下,農村自建房屋改擴建往往隨意性較強,在設計方面缺乏科學指導,在建設方面缺乏具備資質的專業隊伍,在施工過程中缺少安全防護措施。正因如此,在很大程度上埋下了嚴重安全隱患,由施工不當或房屋質量等問題導致的安全事故也時有發生。

  由於農村自建房點多線長面廣,監管的確存在客觀困難。建議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健全農村自建房管理機制,明確相關職能部門權責,加大對農村自建房設計、選址、建設、竣工驗收以及改造等全程監管,確保自建房設計安全、建設安全、使用安全。

  湖南澧縣 柏依朴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第 07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