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對違規搭建整治力度

2020年10月19日15: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大對違規搭建整治力度

  “早就該拆了,違規搭建隱患太大,應該加大力度進行整治。”重慶巴南區東溫泉鎮執法人員拆除村民王某少批多建的違法建筑,群眾拍手稱贊。

  由於監管缺位,有些農民自建房存在“長高長胖”的問題,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自加層等現象時有發生。因此,應該進一步加強對農村自建房的事前審批和事后監管力度。一旦違建變為既成事實,查處、整改起來,不但成本高、難度大,而且容易激化社會矛盾。

  建議一方面加強排查,摸清底數,對於自建房涉嫌違法違規的行為,依法堅決查處。對於農村自建房擅自“住改商”的行為,如確實存在安全隱患,及時幫助責任人抓緊整改﹔另一方面,開展集中宣傳,利用微信、手機短信等廣泛宣傳,有效提高群眾對法律法規和政策的知曉度,提高安全意識,從源頭減少安全事故。

  重慶巴南區 趙之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第 07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