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報名近半程:熱門崗位競爭已超“千裡挑一”

2020年10月19日11: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考報名近半程:熱門崗位競爭已超“千裡挑一”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 闞楓)19日,2021年度國考報名進入第5天,報名時間已近半程,記者發現,報名熱度較高的崗位,其競爭程度已經超過“千裡挑一”。按往年慣例,隨著報名進入中后期,報名高峰即將到來。

  國考報名第5天:熱門崗位競爭已超“千裡挑一”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發布的國考招錄職位信息,本次國考有79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共有13172個職位,計劃招錄25726人,比上年度增加近1600人。

  每年國考報名,考生扎堆填報一個崗位的現象並不少見,往年一些崗位的競爭程度甚至達到“數千選一”,甚至“萬裡挑一”。

  本次國考報名開始以來,部分熱門崗位的競爭程度從一開始就顯現出來。例如,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東莞調查隊業務科室一級科員”這一職位計劃招錄1人,記者查詢發現,截至19日9時,該職位報名過審人數已達到1064人,競爭程度超過“千裡挑一”。

  其他競爭激烈的職位還有不少。例如,計劃招錄1人的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十一)”,截至19日9時,該職位報名過審人數已達到1023人,競爭熱度也超過“千裡挑一”。

  再如,截至19日9時,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利用處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競爭比已經達到853:1。

  國考熱門崗位都有啥特征?

  從職位特征來看,這些炙手可熱的職位,多數報考限制條件較為寬鬆。

  以目前競爭最熱的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東莞調查隊業務科室一級科員”一職來看:

  據該職位的介紹,其主要從事一線統計調查、數據處理、統計分析、統計研究、財務管理、會計等工作。報考學歷要求僅限本科,無政治面貌、基層工作經驗及服務基層項目工作經歷限制,工作及落戶地點均在廣東省東莞市。招錄專業限制為統計學類、管理學類。

  “報名人數多且競爭激烈的職位一般具有一些普遍特征,例如,工作地點相對具有區位優勢,多位於經濟發達省市,報考條件也相對寬泛。”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表示,相較於上年度國考報名,“千裡挑一”的崗位在本次報名中出現時間較早,這也從側面反映出本次國考的整體報名熱度。

  李曼卿表示,從近年來的報考情況來看,相比於此前出現的“萬裡挑一”,最熱崗位的競爭程度整體在降溫。考生扎堆報考一個崗位,讓這些熱門崗位的入面(進入面試)難度也在加大,考生需要科學理性判斷,避免盲目跟風報考。

  其實,每年國考報名職位“冷熱不均”的現象都會出現,一邊有競爭比一路攀高的熱門崗位,一邊也有不少崗位自始至終都是“零報名”狀態。

  “考生選擇從事公務員職業,肯定會考慮報考工作地點、單位職能、待遇保障、上升空間等綜合因素,要減少‘冷熱不均’現象的出現,更重要的是招錄機關要更精准科學地設置職位報考條件,力求人崗相適、人事相宜。”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

  報名備考階段,這些問題要掌握

  為了方便考生報名,18日,國家公務員局網站在2021年度國考專題中特別列出了相關政策解答。

  涉及報名問題的政策問答中特別提示,報名階段,報考者隻能報考一個職位,在招錄機關對報考申請進行資格審查之前,報考者可以更改報考職位,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的報考者,不可再改報其他職位。

  沒有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的報考者,在10月24日18:00以前,可以改報其他職位,但不可再次報考原職位。

  此外,所有報考者均需填寫《報名登記表》和《報名推薦表》,所填信息應當真實、准確、完整。主要信息填報不實的,按弄虛作假處理﹔信息填報不全導致未通過招錄機關資格審查的,后果由報考者自負。《報名登記表》和《報名推薦表》一般在面試前向招錄機關提供。

  對於考生備考,政策問答中還向考生提示,公務員考試主要測查從事機關工作應具備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質,這些能力和素質主要靠平時學習、工作和生活的長期積累,很難在短期內取得很大提高。

  考試前,報考者應仔細閱讀《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考試大綱》,並結合職位需求和自身條件,有針對性地進行准備。(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