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態補水助沙漠邊緣重現候鳥“天堂”

2020年10月19日11: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疆生態補水助沙漠邊緣重現候鳥“天堂”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9日電(記者孫哲、丁磊)入秋后,天山北麓的新疆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迎來大批候鳥遷徙。近年來,當地管護部門持續開展生態補水,今年已完成近1500萬立方米生態補水,濕地水域面積不斷增加,沙漠邊緣一度萎縮的濕地再現生機。

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管護面積達111平方公裡,位於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南緣,鄰近烏魯木齊、石河子等新疆主要城市,地處世界候鳥遷徙“3號線”(東非西亞線,候鳥從蒙古國進入新疆跨越青藏高原進入印度洋半島,飛躍印度洋,最后在非洲落腳),是天山北坡重要生態屏障,對保護流域安全、綠洲穩定和構筑生物多樣性具有重要作用。

一段時間裡,瑪納斯濕地周邊過度開墾、放牧,導致濕地面積萎縮。為此當地啟動實施濕地保護工作,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加快推動退耕、退牧、退塘還濕以及植樹造林工作,濕地面積已由最初的2萬余畝增至如今的近17萬畝。

與此同時,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管理局每年都從瑪納斯河引流,開展半年的生態補水,濕地生態效應得以持續顯現。

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管理局管護隊隊長劉永軍介紹,瑪納斯濕地是候鳥重要的棲息地和繁殖地,是它們飛躍天山和阿爾泰山的“能量補充站”,管護隊為候鳥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來源,確保它們補充能量繼續南遷。

監測數據顯示,隨著保護力度不斷加強,目前這處濕地公園已有野生動物331種,其中金雕、白尾海雕等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有7種。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