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吃海”到“養海”:渤海漁民老楊的“三級跳”

新華社記者楊帆

2020年10月19日10: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吃海”到“養海”:渤海漁民老楊的“三級跳”

新華社石家庄10月19日電 眼下正是扇貝收獲時節,在位於灤河口的海洋牧場,河北省樂亭縣興樂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楊基珍每天忙得不可開交。

從日夜出海捕魚,到棄船“耕海”養扇貝,再到“養海”經營海洋牧場,過去40多年楊基珍經歷了“三級跳”,折射出渤海漁民海洋生態理念的變遷。

第一跳:靠海吃海

樂亭是全國漁業重點縣,海岸線長124.9公裡,淺海水域2515平方公裡,近海漁場是對蝦、毛蝦、梭子蟹、銀魚等海洋經濟品種的天然生長繁衍場。

在楊基珍出生的姜各庄鎮中海濱村,村民們靠海而居、靠海吃海。他說,過去村裡都是幾家人“搭伙兒”造船出海。楊基珍27歲那年,東拼西湊借了10多萬元,買下兩條船單干。經過多年辛苦經營,楊基珍不僅還清了外債,還帶領全家過上了衣食無憂的日子。

“當時大海‘肥’得很,魚蝦多著呢,用不著特別先進的漁船和設備,開船轉一圈就能滿載而歸。”想起過去捕撈的場景,老楊非常感慨。

第二跳:退捕“耕海”

海捕是掙到了錢,可后來楊基珍發現,漁業資源正在嚴重衰退,人工和燃油成本卻越來越高。於是,楊基珍想換個營生。

地方黨委政府也在鼓勵漁民“棄船上岸”。為培養一批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新型職業漁民,樂亭縣早在2000年就組織漁民外出考察。在看到山東養殖扇貝規模效益可觀后,楊基珍果斷“賣船養貝”。

從“船老大”到“養殖王”,從最初2000畝到現在的1萬畝,楊基珍邊學邊干,種好了家門口的“海上良田”。如今他年收入達到300萬元,還帶動附近百余人就業。

記者採訪了解到,通過引導扶持漁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閑漁業走”,自2005年以來,樂亭縣水產品養殖產量已超過捕撈產量,漁業生產逐步由“獵捕型”向“農牧型”“增殖型”轉變。

第三跳:悉心“養海”

2013年,楊基珍帶頭創辦專業合作社,125戶“單打獨斗”的養殖戶共同投資興建海域使用面積為7.25平方公裡的海洋牧場。截至2019年底,牧場內共開發人造礁區1600畝,淺海立體增殖區5000畝。

“海洋牧場裡,海洋生物可形成完整生態食物鏈,有效保護生物多樣性。”樂亭縣水產中心副主任劉衛濱說,近年試驗表明,海洋牧場中每投放1立方米人工礁體,每年將增加10公斤左右漁業資源量,牧場的貝類養殖產量、品質明顯提升。

如今,楊基珍所在合作社建有一個貝類精深加工廠,增收渠道進一步拓寬。作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興樂海洋牧場為唐山海洋牧場建設積累了經驗。唐山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董碩之介紹,截至目前,唐山市已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5個,海域面積達5.38萬畝。

在楊基珍和渤海漁民們的努力下,當地海洋生態環境與漁業資源得到保護,昔日資源瀕臨枯竭的海域化身“藍色糧倉”,反哺地方水產育苗、加工、銷售、旅游等相關產業發展。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