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農村房屋承重進行專業指導

2020年10月19日06: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對農村房屋承重進行專業指導

農村自建房改擴建存在的問題比較多。一般情況下,隻要所在鄉鎮相關部門批了建房用地,村民就可以動工。可是在自建房建造或改擴建過程中,質量是否有保障,得打個問號。

大多數村民在蓋房或自建房改擴建時並沒有專業圖紙,有時候看到別人家的房子建得好看,就照著樣子,請鄉裡的泥瓦工施工。房屋是否安全,承重設計和所用材料是關鍵。可是有的村民和臨時施工隊對鋼筋與混凝土的配置並不了解,全憑經驗。有村民為了省錢,會減少鋼筋數量,用預制板代替,造成承重力不足﹔還有的混凝土強度較低,水泥與沙的比重縮水,容易造成質量安全問題。

另外,一些村民建房資金不能一次性到位,邊建邊停。比較常見的是先蓋一層,等外出打工掙夠了錢,再在原來的基礎上續建。在這個過程中,往往缺少牆體連接或沒有鋼筋連接,影響房屋承重。建議相關部門加大對農房建設的監管,尤其對如何科學合理設計房屋承重進行專業指導。

陝西平利縣 劉應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第 07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