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長安號2020年開行突破3000列

2020年10月19日17:19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0月19日電(張偉 實習生孫睿智)10月19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聞辦舉行長安號開行突破3000列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現場了解到,截至10月18日,中歐班列長安號2020年開行量達到3004列,中歐班列長安號在折算列、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上穩居全國第一,在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上邁出了重要步伐。

“今年我們克服疫情影響,化危為機、推動了長安號高頻次穩定運行,高附加值貨物不斷聚集,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第一。中歐班列長安號運行已實現‘五個最’,運輸時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線路輻射最廣、服務功能最全、綜合成本最低。”新聞發布會現場,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介紹說。

據了解,西安國際港務區以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為統領,以“建設內陸第一大港,服務全國向西開放”為目標,通過創新班列運營組織模式、加快西安港功能設施建設及深化與大型央企合作等有效措施,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逐年提升,從2017年的百余列提升至2018年1235列、2019年2133列,再到今天的3000余列。

中鐵西安局集團公司中歐班列運輸協調組組長閆戰國介紹,截至2020年10月18日,中歐班列長安號2020年度開行突破3000列(達到3004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國際間運送貨物總重達到230.9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5倍,重箱率100%。其中:中亞方向開行828列(去程659列、回程169列)﹔歐洲方向開行2176列(去程1296列、回程880列)。根據中歐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統計資料,今年1-8月份中歐班列長安號在折算列、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方面位列全國各城市首位,綜合評價指標穩居全國前列,成為全國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的典范。

據西安市副市長和文全介紹,為充分發揮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作用,西安組織梳理了34個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承載項目,總投資422.63億元,項目涉及鐵路貨運場站建設、集疏運設施建設、多式聯運轉運設施建設和信息化提升改造等方面,建成后將極大完善中歐班列長安號集疏運體系,提升區域物流發展水平。目前各項目正在有序推進,進展順利。同時,我們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持,今年6月份西安成功獲批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范工程,並獲得了中央資金支持。

另外,西安國際港務區與周邊節點城市展開通力合作,借助各地優良的基礎設施和產業資源,將各類貨物聚集到西安上列運輸,構建了“+西歐”集結體系,相繼開行了襄西歐、徐西歐、蚌西歐、冀西歐、廈西歐、唐西歐、永西歐、渭西歐、貴西歐等9條集結班列,實現了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晉陝豫黃河三角洲等主要貨源地的互聯互通,形成了國內大循環網絡,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已織線成網。

和文全表示,西安市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緊抓中央支持西安發展有關政策機遇,以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為突破,打造多元化國際化開放平台,不斷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增加新動力,著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