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專家學者齊聚陝西西安共同“十四五”產業經濟發展建言獻策 

2020年10月18日18:05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0月18日電(麥文雄)10月17日上午,由中國工業經濟學會主辦、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承辦的中國工業經濟學會 2020 年學術年會 暨“‘十四五’中國產業經濟發展展望”研討會在西安正式啟幕。本次會議聚焦“十四五”時期中國產業經濟發展,與會的專家學者將圍繞中國產業經濟發展走勢,產業發展戰略,工業高質量發展以及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等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展開深入研討。

開幕式上,西安市市長李明遠,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中國工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史丹分別致辭。西北大學副校長常江主持了開幕式。

李明遠表示,中國工業經濟學會是中國工業經濟理論實踐研究的最高學術組織,自成立以來開展了一系列高質量高水平的活動,取得了一大批令人矚目的研究成果,為我國、為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支持和指導。本屆年會能夠選在西安召開,必將對西安工業經濟發展起到促進作用。工業對於西安來說,雖然產業比較齊全,但仍面臨著總量不大的現狀,在“十四五”期間如何發展工業,是西安面臨的最大問題。希望各位專家學者在研討會的過程中能夠對西安的發展提出指導意見。

郭立宏表示, “十四五”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偉大奮斗目標的關鍵期,也是銜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戰略機遇期。在建黨10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在中國特色的現代化格局下,本次會議一定能夠為“十四五”規劃編制提供積極借鑒,為“十四五”社會經濟發展提供重要的指導和支撐,為經濟學科人才培養和中國產業經濟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隨后進行的主題報告環節中,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清華大學許憲春教授,中國工業經濟學會副會長、西北大學白永秀教授,中國工業經濟學會副會長 哈爾濱商業大學原校長曲振濤教授分別做了“大數據在企業生產經營中的應用”、從工業化到“工-服”、“服-工”一體化轉變、“冰雪產業與雙循環動能”的報告。並有由中國工業經濟學會副會長、湖南科技大學副校長劉友金教授主持頒發了中國工業經濟學會年會杰出、最佳、優秀論文証書,中國工業經濟學會青年杯論文競賽最佳、優秀論文証書和中國工業經濟學會優秀青年編輯証書。

據悉,當天下午還舉行了學術交流分論壇。來自上海財經大學、東北財經大學、南京大學、吉林大學等國內著名大學的20位優秀論文作者在論壇中分別進行了學術交流。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