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紅色文化傳承發展 第二屆延安文傳會暨“10·15”藝術節啟幕

2020年10月18日18:00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10月15日上午,由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陝西省商務廳、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二屆延安文化傳承博覽會暨中央音樂學院·延安“10·15”藝術節在陝西延安開幕。

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徐新榮出席活動並致辭。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牛一兵宣布活動開幕。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湘潭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曉理致辭,開幕式活動由延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薛佔海主持。

徐新榮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為延安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延安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弘揚延安精神、堅定文化自信,充分發揮特色文化旅游資源優勢,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努力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家園,不斷促進廣大人民群眾以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共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以實際行動和實績實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俞峰在致辭中表示,延安是革命的聖地、文藝的聖地。中央音樂學院作為延安魯藝傳承單位,多年來始終堅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用精品佳作奉獻廣大人民,不斷為鞏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事業貢獻力量。此次藝術節,中央音樂學院精心安排了近40場高水准的文藝大餐,還將舉辦新時代文明實踐藝術化宣講培訓班,讓精彩的文藝文化活動在延安生根發芽、遍地開花,以文藝的力量唱響新時代文明實踐新篇章。

作為此次文化傳承博覽會參展城市代表,周曉理說,湖南湘潭與陝西延安有著共通的紅色血脈和共同的使命。延安文化傳承博覽會,為湘潭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弘揚紅色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樹立了標杆,為打造湘潭紅博會品牌提供了學習的榜樣。湘潭願意與延安一道,擎起紅色文化旗幟,沿著革命先輩的足跡繼續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據了解,本屆文傳會以“弘揚延安精神,堅定文化自信”為主題,以紅色文化、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為主線,運用5G、互聯網、大數據、3D/VR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手段,搭建集全時段在線展覽展示、招商推介、商貿洽談、營銷互動、全景體驗於一體的線上展覽平台。

同時,線下展覽設置序館、主題形象館、城市交流館、文旅企業館、文化藝術館以及廣場主舞台等六大展區。期間將舉辦第三屆“紅軍長征論壇”、文化旅游產業招商推介和項目簽約等活動﹔還將有寧波演藝集團交響樂團的民族歌劇《呦呦鹿鳴》、杭州愛樂樂團的紅色史詩歌舞劇《永遠的長征》等近40場精彩的文藝演出陸續上演。(麥文雄)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