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推進案件編號終身制 案件將有“身份証號”

2020年10月15日07: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最高檢:推進案件編號終身制 案件將有“身份証號”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 張素)“案件將有終身不變的‘身份証號’。”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14日在北京說,為嚴格落實檢察官對辦案質量終身負責,最高檢正在推進案件編號終身制。

“不管經歷多少層級、多少環節,一‘號’到底,讓司法責任真正落到每一個經辦檢察院、每一個經辦檢察官,做到責任分明,可追、可溯。”張軍在全國基層檢察院建設工作會議暨第七屆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表彰大會上說。

面向檢察官們,張軍直言,司法責任制改革帶來的檢察官權力相對集中、自由裁量權加大,“圍獵”更加現實,腐蝕與反腐蝕的斗爭在深化。面臨如此嚴峻復雜的環境任務,隊伍教育、監督、管理面臨新的挑戰。他要求入額領導干部真辦案、辦難案,帶頭辦好案,“不允許入額不辦案”。

為加強基層檢察官辦案能力,最高檢也有多項新舉措,比如將統一建設全國檢察師資庫,組織編寫問題導向、更加務實的教材,還將建設全國性案例庫,“典型案例隨選隨編隨入庫,供檢察人員網上查詢、參考”。

張軍強調,基層檢察院辦理的案件絕大多數發生在民眾身邊,其中90%以上又是常見多發的案件,也就是人們常講的“小案”。然而,每一起案件都關乎法律、政治,都是辦理涉案人的人生,關乎涉案人及其家庭生存、發展的條件,都是“天大的案件”。他說,基層檢察院不能隻守住形式上“不違法”的底線,必須綜合考慮天理、國法、人情,換位思考,本著司法良知,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