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的海味(行天下)

記者 尹 婕

2020年10月14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金普的海味(行天下)

  北方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裡設置的文創展台。本報記者 尹 婕攝

  我在夜色中抵達,晚風送來海浪的聲音,舒緩、輕柔,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濕潤,為夜晚鍍上一層迷人的光澤。當第一縷陽光洒向海面,已有船隻迎著朝陽在粼粼波光中出發,這座城市新的一天開始了。

  這裡是遼寧大連金普新區,它東臨黃海,西瀕渤海,大海賦予了它不一樣的氣派與風格。通過大海,你才能更好地了解今日金普。

  “神州第一開發區”

  乘車穿行在金普新區,高樓大廈、車水馬龍,自不必說。近3萬家企業在此聚集,其中世界500強企業70家,集成電路、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汽車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和現代服務業等已形成產業集群。現代化的廠區裡,機器發出有條不紊的運轉聲,讓人不難觸摸到強勁的發展脈動。

  眼前的一切讓人難以想象36年前,這裡還只是一個小漁村。1984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沿海部分城市座談會紀要》:除進一步開放沿海14個港口城市外,有條件的城市可以“劃定一個有明確地域界限的區域,興辦新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同年9月,國務院批准成立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這是中國第一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從它誕生於一片玉米地中的那天起,便有了“神州第一開發區”的美譽。

  是的,它區位特殊,地處東北亞經濟圈、環渤海經濟帶和東北三省走廊交匯點上,是中國東北乃至遠東地區走向世界的門戶,是帶動東北經濟發展的龍頭。大連經濟開發區每一步的發展,都對東北地區至關重要。隨后數年,國內外投資者紛紛進駐,大連經濟開發區的多項經濟指標曾居全國開發區之首。

  好底子給了大連經濟開發區不斷改革創新的底氣和實力。2010年4月9日,大連市新市區管理體制改革啟動,“神州第一開發區”所轄8個街道與原金州區所轄區域中的12個街道,一並規劃為大連金州新區。2014年6月23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大連金普新區,這是國內第10個國家級新區,也是東北地區唯一的國家級新區。

  站在潮頭上

  大海時刻都在變化著、更新著,一浪推著一浪向前。傍海而生的金普人深深明白這一點,所以,他們追逐浪潮的腳步從不曾停下。

  2017年4月10日,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在大連金普新區正式挂牌。金普新區再一次站上了改革開放的潮頭,承擔起新的使命。2020年9月23日,一個普通工作日,我在自貿區大連片區綜合服務大廳裡看到,前來辦事的人不少,卻秩序井然,這裡推行的行政服務“單一窗口”制度,全面取消了各職能部門窗口,隻設統一接辦的綜合窗口,涉及企業的200多項行政服務事項均可在一個窗口辦理完成。工作人員介紹,如今在自貿區大連片區注冊企業僅需一個工作日即可完成,帶來巨大便利的同時,也大大增強了投資者的信心。

  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經濟新引擎、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城市數字化”,金普新區又立下新目標。“智慧燈杆已在金普亮起來,無人駕駛汽車在新區裡跑起來,5G網絡飛起來。”金普新區管委會主任李鵬宇富有詩意地說道。

  海邊生活

  一塊奇石讓金石灘在全球聞名。

  在金石灘海岸岬角上,一塊形如伏岸金龜的石頭讓人移不開眼睛,岩石表面布滿了龜裂狀網紋,這便是世所罕見的龜背石,也是金石灘的“鎮灘之寶”。據介紹,這種龜背石全球隻有2塊,另一塊在加拿大,僅有這塊的1/3大小,前美國科學院地學部主席克勞德稱之為“天下奇石”。地質學界有一種觀點認為,5.4億年前后沉積的粉砂岩在干燥、炎熱氣候條件下暴露、干裂,其裂縫又被綠色沉積物充填,因而形成了狀如龜背的網格狀裂隙。距它不遠處,有一大片彩色岩壁,走近即可看到清晰分明的層狀構造,細看,每一層顏色都不相同。

  在金石灘東部景區海岸線上,聚集了眾多這樣的地質奇觀。這些積澱了億萬年時間力量的石頭,真正是比金子還要珍貴,是名副其實的“金石”呢。它們面朝大海,靜默無語,見証了不計其數的潮起潮落,每年接受成千上萬慕名而來的訪客欣賞、探究。如今,金石灘已成功創建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大海,讓金普的旅游獨具魅力,廣攬天下客,也讓當地人的生活愜意而多姿。

  許多金普人美好的一天都是從海邊開始的。清晨,我迎著海風吹來的方向走向海邊。沙灘上,浪花不時向岸上靠攏,快到你的腳邊時,又呼啦一下跑走了。早起的市民正在遛狗,有時很自然地撿起腳下的垃圾﹔沿岸公路上,跑友頻頻從我身邊經過,步步生風。陽光普照大地,人們在大海邊留下金色的剪影。

  金普的發展離不開大海,大海包容、開放、永遠向前的精神,已深深融入金普人的血液,並成為這個城市獨特的氣質。金普,面向大海,終將走向世界。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