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假日經濟紅火——

海歸創客迎今年“最給力假期”

記者 孫亞慧

2020年10月14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海歸創客迎今年“最給力假期”

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國內旅行消費、零售餐飲等多項數據達到了今年以來最高峰,消費市場回暖明顯。對於在相關領域創業的海歸而言,這個集中釋放積壓消費需求的“最給力假期”,或許也會成為他們借勢深挖消費熱點的有利時機。

旅游需求加速釋放

10月11日,位於浙江嘉興的歌斐頌巧克力小鎮結束了今年夏季的最后一場燈光秀。國慶中秋長假雖已結束,但仍有不少游客自駕趕來,欣賞園內夜晚璀璨絢爛的燈光表演。

小鎮總經理莫雪峰2011年在美國波士頓大學獲得金融學碩士學位,2014年,他將自己心目中的巧克力游玩樂園正式從夢想變為現實,這個集游樂、體驗、巧克力甜品生產於一體的旅游園區傾注了莫雪峰大量心血。今年疫情暴發后,小鎮游客數量驟減,莫雪峰嘗試了包括線上直播帶貨銷售巧克力產品等不少方式,盡量將疫情的影響降至最低。“十一”長假期間游客消費復蘇,巧克力小鎮日均客流量超萬人,迎來了久違的熱鬧景象。

長假給景區的線下體驗帶去了更多可能,作為今年疫情得到穩定控制后的第一個長假期,國內居民的消費需求得到充分釋放。

“國慶期間我們園區內的員工非常辛苦,大家都在加班加點。有了燈光秀之后,園區營業時間也相應延長到晚上10點半,客流量是白天的三到四倍,游客數量增幅非常明顯。”莫雪峰對本報記者說。

根據文旅部數據顯示,國慶期間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6.37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665.6億元,按可比口徑分別同比恢復79.0%和69.9%,出行、旅游等消費的強勢復蘇遠超今年之前的小長假。對於判斷中國經濟疫后恢復情況而言,觀察消費端所呈現出的假日經濟強勢增長勢頭具有重要意義,與此同時,業內海歸也看到了行業復蘇的巨大潛力。

餐飲消費強勢恢復

受長假刺激效應影響,餐飲零售業消費顯著恢復。根據商務部數據顯示,長假期間全國零售和餐飲重點監測企業銷售額約1.6萬億元,日均銷售額同比增長4.9%。當前消費正在實現平穩復蘇。

上海一木家咖啡的創始人韋逸同樣畢業於美國波士頓大學,國慶期間,這家位於黃浦區香山路的咖啡館生意不錯,韋逸在店內忙得不亦樂乎。對比幾個月前店裡的冷清場景,國慶黃金周日均三四千元的營業額已基本回到了去年同期水平。店內熙熙攘攘,一杯接一杯賣出的咖啡算是餐飲行業強勁回暖的一個縮影。

韋逸告訴本報記者,今年疫情發生后,從清明到“五一”小長假,咖啡館內的營業額隻有去年同期的1/3,疫情對餐飲業帶來的沖擊讓他一度有了關店另謀出路的想法。

然而,內心深處想做成一家“有文化底蘊的老店”的念頭始終縈繞在韋逸心頭,讓他不願就此放棄,這家在2017年開業的咖啡店,一點一滴、每個角落都蘊含著他想要講述給客人的故事。而伴隨著國內疫情形勢向好,韋逸對於餐飲消費復蘇變得更有信心,店鋪在國慶假期的亮眼成績讓他覺得“並不意外”。

假期裡,店內應景雙節所推出的假日特供“豆腐布丁”“臟紅糖咖啡”等新品深受游客歡迎,供不應求。“國內疫情防控給力,大家終於有了去外地游玩的好機會。之前店內客人以本地居民居多,國慶長假裡不少客人是從外地來上海度假旅行的,許多游客很欣賞店內飲品的口味。看到他們喜歡,我心裡很滿足。”韋逸說。

探索長效運營模式

探索長效運營模式,聯動線下園區與線上網店,讓線下服務擁有更多形式,莫雪峰團隊在進行新的設計與嘗試。他們試著免費開放園內場館,歡迎園區外的優質產品入駐,以期更好地實現資源共享。

“今年中秋、國慶雙節相逢,一些制作當地傳統月餅的團隊也來到我們園區,他們的產品很受游客歡迎,銷售額有好幾萬呢。”莫雪峰說。在雙節假期背景下,為了烘托節日氣氛,園區也在往常的巧克力制作之外,面向游客推出了手工制作月餅等新項目,盡量提供更多服務內容以滿足游客需求。

在重慶,大圓祥博物館國慶假期期間恢復了面向團隊游和研學游的接待工作,博物館館長劉煒是位留美海歸,據她介紹,博物館在長假7日內的游客接待量就達到了之前一個月的數量。一些外地游客慕名前來,為的就是一睹館內藏品的別樣風採。

早在今年7月,重慶市文化旅游委發布了“周末游重慶”系列活動第三批周末游線路,包括永川區、酉陽縣、璧山區、綦江區的16條旅游線路,大圓祥博物館出現在璧山的周末游線路中,成為品味傳統文化馥郁魅力的特色線路之一。

劉煒坦言,雖然國慶中秋長假游客數量滿足預期,但若想用如今客流量所帶來的門票收入覆蓋博物館運營成本,仍存在不小困難,她與團隊也在探索新的形式,讓大圓祥的藏品走出去,走到深山以外的地方去。“與政府部門、與其他博物館合作,並與文旅產業相融合,這是我們現在的努力方向之一。目的就是要讓博物館的藏品發揮出它們更大的價值,讓更多人讀懂它們背后的歷史沉澱。”劉煒說。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