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春滿銅城》在陝西銅川首演 用優秀演藝講好“好人之城”故事

2020年10月13日15:48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0月13日電(張偉)第九屆陝西省藝術節參評劇目,話劇《春滿銅城》於10月12日在銅川工人文化宮成功首演。這也是該話劇首次公開面向觀眾。

該話劇取材於被贊譽為“好人之城”銅川的真實故事,以銅川市36人(群體)榮登“中國好人榜”,2人榮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為創作素材,聚焦脫貧攻堅、新農村建設、大學生創業等話題,講述了一場“回鄉見聞”帶出在鄉村建設過程中發生的一系列故事,折射出新時代農民的時代精神和道德光輝。堅強樂觀的銅川人以現實主義風格展現了當代農民在追求幸福生活中勇於嘗試、樂於奉獻的執著精神,通過大量細節塑造了村長梁域、張秀蘭、劉廣義、牛北辰、胡耀雲等一批有血肉,個性鮮明的人物群像,這種多角度的群像展示結構,使雜冗失序的生活有序化、立體化。

話劇《春滿銅城》選取了駐村第一書記梁域、義務照顧孤寡老人的張秀蘭等一批“好人”的工作和生活片段,用極具代表性的事件與沖突,還原其最真實的事跡和生活,用那份朴素純粹表現出了他們作為個體生命那令人震撼的奉獻精神和大愛情懷。

該劇由陝西省百優人才蔣演編劇、國家一級導演仝斌執導、妙壯壯、路雪、鄧立鵬、張凱等主演。由中共銅川市委宣傳部、中共銅川市委文明辦、銅川市文化和旅游局、陝西華原文化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出品。

據介紹,為了更直觀的表現銅川新農村的地域特色與新農村建設成果,本劇匠心獨具,在主體環境與背景營造大膽的將千岩萬壑的黃土地與紅、黃等大色塊應用到舞美設計和戲劇表達中,將代表銅川特色的耀州瓷、關中地區的半邊廈子融入到舞台中,無一不展示出地域特色,呈現出一幅瑰麗的北方農村自然景觀,在與黃土地相映照的暖色調的燈光烘托下,生活的意義、愛與溫暖的主題躍然於舞台之上。舞美設計力求通過舞美形象激發觀眾對生活的思考,展現出國家在新農村建設中的成就。

話劇《春滿銅城》是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陝西省財政廳2020年度藝術創作資助項目之一。陝西實驗話劇院院長鄧立鵬表示,為了把這部作品打造成具有一流藝術水准、彰顯陝西氣派、弘揚中國精神的佳作,為了將“銅川好人”的故事講述的更真實、更走心、更有力,主創人員傾注全力,多次親歷銅川馬家咀村、王家砭村、陳爐古鎮等地,深入生活,進行了大量的走訪採風,體驗新農人的生活狀態與精神氣質,最終將生活真實轉化為藝術真實。

目前,《春滿銅城》首輪演出將持續至14日,並於10月24、25日作為第九屆陝西省藝術節參評劇目再度亮相寶雞。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