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中秋各省旅游收入排行出爐 市場復蘇態勢強勁

記者 劉佳

2020年10月10日14:51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原標題:國慶中秋各省旅游收入排行出爐 市場復蘇態勢強勁

2020年國慶中秋假期已結束,今年國慶中秋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6.37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79.0%﹔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665.6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69.9%。目前,12個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公布了國慶中秋假期旅游收入統計數據,人民網記者對公布的數據進行了整理,其中5省份旅游總收入超過300億元,3省份接待游客總數超過5000萬人次。各地充分挖掘文化內涵,推出豐富多彩的假日文化旅游活動,促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各省提供的數據顯示,貴州以367.21億元列旅游總收入排行榜第一名,旅游總收入超過300億元的5省份分別為貴州、河南、廣東、湖北和福建,3省份接待游客總數超過5000萬人次,分別是河南、湖北和貴州。

2020年國慶中秋假期全國各省區市旅游收入排行榜(統計中)

名次 省區市 旅游總收入 (億元) 接待游客總數 (萬人次)
1 貴州 367.21 5190.69
2 河南 360.71 7234.98
3 廣東 356.7 4998
4 湖北 348.29 5228.59
5 福建 340.88 3928.45
6 陝西 254.06 4224.38
7 廣西 224.9 3255.84
8 雲南 192 2316.6
9 北京 115 998.2
10 甘肅 92.6 1595
11 寧夏 19.66 357.29
12 四川 3.13(景區) 2331.13(景區)

(說明:表格採用的是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公開統計數據,各省市區統計涵蓋范圍或有不一,若有出入請及時與人民網旅游頻道聯系。聯系電話:010-65363629。)

數字技術將文物“喚醒”文化遺產受游客追捧

這個假期,文化活動更加豐富,文物展陳不斷創新,文博場館越來越成為廣大游客願意到訪的新空間。國家博物館持續推出的“屹立東方”等20多個精品展,敦煌研究院、首都博物館等11家國家一級博物館舉辦的“文物的時空漫游展”,用數字技術將文物“喚醒”。文化遺產也受到游客追捧,多數游客願意參與目的地文化活動,分享目的地美好生活。貴州丹寨把蠟染等非遺項目帶進景區,吸引游客流連忘返,帶動小鎮的酒店和客棧入住率多日達到滿房狀態。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數據顯示,長假期間85.0%的游客參與了各類文化休閑活動,其中參觀歷史文化街區、博物館、美術館的游客比例分別為41.8%、40.5%和27.1%。游覽文博場館的時間不超過4小時的游客仍佔多數,達66.5%。

各大景區、主題公園和公共場所的群眾文藝表演,特別是藝術引領、科技支撐的旅游演藝項目深受廣大游客喜愛。武漢的《夜上黃鶴樓》、西安大唐芙蓉園的《大唐追夢》、溫州的《塘河夜畫》、無錫的《運河夜游》、河南建業的《宋城千古情》等沉浸式夜間演藝項目廣受游客追捧。上海、南京、福州等地推出的“博物館奇妙游”,豐富了市民的夜間文化生活,延展了游客的體驗時空。北京延慶的世園草莓音樂節平均票價300-400元,每天吸引00后的年輕人遠道而來,也為流行文化的產業化運營和私域流量變現找到了新的消費場景。

各地豐富假日文旅活動 鄉村游、夜間游成熱點

國慶中秋假期,各地旅游景區、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有序開放,紅色旅游、鄉村旅游、夜間旅游、田園旅游等成為假日旅游熱點。充分挖掘文化內涵,推出豐富多彩的假日文化旅游活動,促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蘭州市舉行中秋、國慶系列惠民演出,蘭州老街成網紅打卡地﹔酒泉敦煌舉辦月牙泉游客點亮閃光燈﹔眾多游客預約參觀南嶺國家公園(籌)自然博物館,博物館日均接待訪客超過200人次﹔惠州市葉挺將軍紀念園、博羅縣東江縱隊紀念館等紅色革命遺址等地成為游客紅色旅游熱門地﹔陽朔印象·劉三姐、桂林漓江千古情等旅游演藝備受歡迎﹔“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湖北省非遺“六進”活動,白花菜制作技藝、孝感雕花剪紙、長盛川青磚茶制作技藝、通山木雕、蘄春艾灸療法等非遺代表性項目,向游客展現荊楚文化的獨特魅力,讓游客盡情品嘗、欣賞、體驗和購買各種好吃、好看、好玩、好用的非遺產品。

旅游市場復蘇態勢強勁 旅游信心全面恢復

今年的國慶中秋長假,是我國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之后的第一個黃金周,8天的假期率先帶動游客出行,國內民航、鐵路、汽車等交通板塊率先爆發。國內交通出行高峰從黃金周長假前一天即已啟動。10月1日當天,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509萬人次,民航運送旅客167萬人次,旅游觀光、短途旅行等客流持續走高,帶動“高鐵游”、周邊游等市場行情火熱。旺盛的出行需求,帶動了假日旅游顯著復蘇,國內旅游市場復蘇態勢強勁。

攜程旅行網數據顯示,機票、火車票、汽車票、用車等各類出行方式均實現全面增長。其中,機票訂單量環比9月增長超過100%,火車票訂單量環比增長超過300%,汽車票環比增長超過200%。從熱門線路上看,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西安、廣州、長沙等地居民出行熱度最高,而三亞、上海、北京、成都、杭州、西安、昆明、南京等地,則在全國熱門目的地中排名靠前。

出游時間增加、平均消費增長的背后,是旅游信心的全面恢復。去哪兒網綜合機票、酒店、門票、玩樂等多項預訂數據發現,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游客平均出游時長同比去年明顯增長,達到4.82天,人均出游花費達到1809元,比去年同期每位旅客多消費200元。今年,更多游客將目光鎖定國內,讓自駕游、深度游、小眾游等出游新形式火爆,以四川、青海、甘肅、雲南、貴州、內蒙古為主的西部地區,熱度同比去年還要高。特別是四川的阿壩、青海的海西,成為今年國慶中秋假期的熱門。游客更希望選擇一個目的地深度游玩,以及開展周邊“一日游”或“兩日游”的計劃,馬蜂窩國慶黃金周熱門玩法榜單中,溫泉、主題樂園、自駕、美食、古鎮、民宿、租車、漂流、露營、草原體驗等玩法均上榜,老少皆宜的溫泉仍是中國游客最為關注的玩法,主題樂園是親子客群和年輕人的最愛,自駕、租車等私密化的出行方式,漂流、露營 、草原等戶外玩法均受到游客歡迎。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