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樂游亮點頻現 身邊的變化感受到了嗎?

2020年10月10日10: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慶樂游亮點頻現 身邊的變化感受到了嗎?

  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國慶中秋8天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6.37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79.0%﹔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665.6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69.9%。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自駕游、定制游等出游優勢被發掘,周邊游、預約游覽等消費方式越來越受到關注。

  假期長旅途短 “周邊游”成為新熱點

  數據顯示,假期期間市民出游熱情高漲,一家兩代、三代同游的家庭出游需求更加旺盛,氣氛溫馨的“舉家出游”成為國慶長假關鍵詞,“周邊游”成為新熱點。

  據北京市文旅局統計,在京旅游的北京市民達590.8萬人次,較去年假期增長10.6%﹔旅游收入達23.9億元,較去年假期增長25%。

  隨著鄉村振興推進,更多居民愛上周邊游、近郊游。據南京市旅游部門統計,國慶節以來,南京郊區的石塘人家、大塘金等8家五星級鄉村旅游區日接待游客總量保持在數萬人次,最高日接待量近8萬人次,達到今年新高。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游客旅游時長普遍縮短,以3日至5日游為主,游客對深度本土化體驗和消費舒適度要求更高。成都旅游住宿業協會會長安茂成認為,經歷了疫情,人們旅游消費觀有所改變,“周邊游”“康養游”成為旅游消費新熱點。

  盡情欣賞風景 自助游自駕游井噴

  今年“十一”黃金周,越來越多的家庭青睞以自駕游的方式出游,既避免了集中出行的擁擠,又可以隨意掌控出游路線和時間,盡情欣賞一路風景。

  在濟南市南部山區,自駕游的游客幾乎擠爆了依山傍水的各大景點。在各個景點的停車場裡,停滿了來自山東、河北、江蘇等不同地方的汽車。

  在熱門旅游“打卡地”翡翠湖的停車場裡,可以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車輛。游客們說著不同的方言,贊嘆著美景,相互指導怎樣拍出更好看的照片,“儂曉得伐,要這樣跳起來。”

  同處海西州的4A級景區茶卡鹽湖,被譽為“中國天空之鏡”。10月1日至7日,茶卡鹽湖景區共接待游客13.54萬人次,達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4%﹔接待自駕車輛達到3.81萬輛,佔總接待車輛的97.94%,其中,來自甘肅、陝西、四川、河南等省份的自駕車數量較多,總佔比達到40.33%。

  數據顯示,國慶中秋假期租車自駕游的人數和消費額均創下歷史紀錄,租車量同比去年增長50%,私家團同比增長100%。

  科技賦能 “無預約不出游”蔚然成風

  疫情防控常態化趨勢下,景區進一步普及分時預約、無憂退、秒入園等智能服務,數字技術在旅游預約、行程安排、客源分流、消費導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無預約、不旅游”得到更大范圍推廣。

  據文化和旅游部統計,除了部分開放式免票景區外,全國280家5A級旅游景區中已有264家景區建立實施了分時預約制度,佔5A級景區總量的94%左右。

  各地引入智慧化手段保障游客參觀體驗。在麗江古城景區外,來自甘肅的游客徐哲正在閘機前排隊等候。體溫顯示正常后,他向工作人員出示了預約信息及健康碼,並“刷臉”通行。整個過程不到10秒,都是以無接觸的方式進行。“這個‘科技范’讓人覺得放心。”徐哲說,這是自己假期“打卡”雲南的最后一站,整個行程明顯感受到景區景點在兼顧疫情防控和游客體驗上下了功夫。

  上海警方在外灘核心區域、游客易集中的路口採取“開關式過馬路”等措施﹔在外灘區域開啟廣播系統,提示游客注意安全、做好防疫措施。上海海昌海洋公園落實測溫、核驗健康碼、提醒游客佩戴口罩等,園內游樂設施執行“一客一消毒”。

  在太原市景區,用通過預約形成的二維碼入園、戴口罩、不扎堆、保持安全距離,已成為旅游的新風尚,游客悠閑地行走在景區,也獲得了更好的出游體驗。(綜合新華網、太原日報等)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