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志發表

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時的3篇重要講話

2020年10月01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時的3篇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在新中國成立71周年之際,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雜志將重新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時的3篇重要講話:2019年10月1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9年9月30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2019年9月29日《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講話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講話指出,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全國各族人民、海內外中華兒女,都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感到自豪,都為我們偉大的祖國衷心祝福。

講話指出,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時代必將是大有可為的時代。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斗。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

講話指出,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隻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講話強調,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中華文明是偉大的文明。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1日 第 02 版)

(責編:鄧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