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西安舉行

劉國中主持

2020年09月28日06:3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西安舉行

  本報訊 (記者 秦驥 劉楓)9月27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西安舉行。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主持會議。

  常委會組成人員57人出席會議,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靜芝作的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陝西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一法一條例”頒布實施以來,各級政府依法構建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推動新時代全省公共文化服務事業取得新進展。建議要加大普法宣傳、統籌“共建共享”、補齊基礎短板、加大財政保障、提升服務效能等。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大為作的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土地污染防治法頒布實施以來,全省上下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關於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決策部署,緊扣“土十條”抓落實,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淨土保衛戰成效顯著。建議要切實增強責任擔當,完善相關規劃、制度及標准體系,加強源頭管控責任落實,提高污染防治保障能力,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加大普法宣傳力度等。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韓永安作的關於《陝西省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檢疫條例(草案修改稿)》審議結果的報告。法制委員會認為,草案修改稿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何少林作的關於《陝西省物業管理條例(修訂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肇娥作的關於《陝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修訂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

  會議聽取了省水利廳廳長王拴虎作的關於《陝西省渭河流域保護條例(修訂草案)》的說明,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張智華作的關於《陝西省飲用水水源生態環境保護條例(修訂草案)》的說明,省商務廳廳長、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主任趙璟作的關於《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草案)》的說明,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黃思光作的關於《陝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法〉辦法(修訂草案)》的說明。

  會議聽取了省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文引學作的關於我省脫貧攻堅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脫貧攻堅以來,我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全力以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貧困群眾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貧困地區發展活力增強、基礎設施明顯改善,農村基層治理能力明顯提高。下一步,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聚焦目標任務,強化攻堅姿態,隻爭朝夕、埋頭苦干,堅決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會議聽取了省公安廳副廳長向書茂作的關於全省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近年來,全省公安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5·19”重要講話精神和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重要訓詞精神等,全省公眾安全感、群眾滿意度連續多年保持增長。下一步,將持續鑄牢法治理念、完善制度體系建設、推動執法信息化建設等,圍繞法治公安建設目標,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作出貢獻。

  會議聽取了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張智華作的關於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近年來,我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土壤污染防治法,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下一步,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以土壤污染防治執法檢查為契機,圍繞土壤安全這一“國之大者”,嚴格貫徹落實土壤污染防治法,堅決打好淨土保衛戰。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龔曉燕作的關於個別代表代表資格的報告。

  當天下午,會議還分組審議了《陝西省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檢疫條例(草案修改二稿)》及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審議結果的報告,《陝西省物業服務管理條例(修訂草案修改稿)》及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修改情況的匯報,省政府關於提請審議《陝西省飲用水水源生態環境保護條例(修訂草案)》的議案、說明及省人大常委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工作委員會審查意見的報告,《延安市延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及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審查意見的報告。

  會議還審議了省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及有關人事議案。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姜鋒、朱靜芝、梁宏賢、戴征社、郭大為和秘書長韓水岐出席會議。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梁桂,省法院院長李智,省檢察院檢察長楊春雷,省監察委員會負責同志,省人大相關專門委員會和常委會相關工作委員會成員,省人大常委會機關廳級干部,省級有關部門、各設區市人大常委會和韓城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3位全國人大代表、9位省人大代表,以及部分縣(市、區)人大常委會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立法、監察司法、財經、教科文衛、環境資源保護、“三農”等有關方面的咨詢專家列席會議。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