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批117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到祖國

英雄歸故裡 浩氣存天地

記者 辛 陽

2020年09月28日06: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英雄歸故裡 浩氣存天地

英雄歸故裡,浩氣存天地。9月27日,兩架護航戰機低空拉煙通場,從韓國仁川國際機場起飛的中國專機平穩降落在沈陽桃仙國際機場,第七批117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到祖國。

專機緩緩穿過水門,這是迎接歸國英烈的崇高禮遇。117名禮兵將五星紅旗輕輕覆蓋於棺槨之上,雙手將志願軍烈士棺槨捧於胸前。12時25分,迎接儀式在沈陽桃仙國際機場正式開始。

5位90歲上下的志願軍老戰士見証了今天的儀式,軍功章在他們胸前熠熠生輝。當搭載第七批共117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遺物的車隊經過時,老戰士們顫抖著起立,致以軍禮,迎接闊別70年的戰友回家。“異國他鄉七十載。如今終於回到祖國大地,回到人民的懷抱。”志願軍老兵熱淚縱橫。

這117位烈士遺骸將於28日安葬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外,百余名沈陽市民自發集結成隊,早早便等在路邊,送烈士最后一程。人群中,一位老人手拿一張老照片。老人姓鄭,老照片上是他的外公、母親、兄弟姐妹四人,“照片上沒有我的父親,他沒有看到這張照片就壯烈犧牲了。”

當護送志願軍遺骸的車隊行至烈士陵園時,人們肅立行注目禮,有人默默擦拭眼淚。一位市民深情地說:“先烈們用生命換來今天的和平,我們應該倍加珍惜,奮發圖強!迎接英烈回家,致敬英雄!”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2014年以來,累計有716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到祖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第 04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