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全省75%以上小區未成立業委會 未來將強化業委會覆蓋力度

2020年09月28日14:53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9月28日電(麥文雄) 9月27日上午,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在西安舉行。會上,陝西省人民代表大會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何少林作了關於《陝西省物業管理條例(修訂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並向大會提請審議《陝西省物業管理條例(修訂草案修改稿)》(以下簡稱修訂草案修改稿)。

“自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對《陝西省物業管理條例(修訂草案)》進行初審后。為做好條例修改工作,常委會調研組分別赴西安、渭南、榆林等地進行立法調研,走訪居民小區,召開座談會聽取了相關方面意見建議。同時,委托十個設區的市人大就條例修訂工作同步開展立法調研,並設計調查問卷通過網絡、小區發放等形式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何少林在匯報中表示。

調研發現,物業企業普遍認為自身的定位是“小區的管理者”,而服務理念、服務意識不強。在新出台的民法典在物業服務合同一章,引入了“物業服務人”的概念,將過去的“物業管理區域”修改為“物業服務區域”,進一步強化了物業領域的服務理念﹔《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中明確提出了“物業服務管理”的概念。

據此,為促進陝西省物業服務行業的健康發展,引導物業企業從“管理者”向“服務者”的角色轉變,突出物業企業的服務屬性,結合調研情況,法制工作委員會將條例名稱修改為《陝西省物業服務管理條例》。

據了解,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是業主共同決定物業服務管理相關事項的重要途徑。根據陝西省問卷調查數據顯示,75%的小區沒有成立業主大會或者業主委員會(因問卷調查的局限性,實踐中比例可能更高)。由此可能導致業主對物業服務管理活動的決定權不能真正得以落實,物業服務合同雙方平等地位難以保証的問題。

據此,修訂草案修改稿參考其他省份的相關做法,並結合陝西省實際,構建了“物業管理委員會”制度(物業管理委員會是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成立前的過渡機構,其任務是推進業主大會、業主委員會的選舉產生)。並在第三章增加一節作為第四節,對物業管理委員會制度作出專門規定。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