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減災二號A、B星發射 西安科技保障衛星數據高速傳輸

2020年09月27日15: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環境減災二號A、B星發射 西安科技保障衛星數據高速傳輸

中新網西安9月27日電 (田進 李萱)環境減災二號A、B星27日成功發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簡稱“西安分院”)為衛星研制了數傳分系統,有效保障衛星數據的安全和高速數傳。

環境減災二號A、B星是基於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首批啟動的業務衛星,主要是面向國家防災減災、環境保護等重大應用需求研制的衛星。環境減災二號A、B星將接替已在軌運行12年的環境減災一號A、B星,滿足國家在相關領域的數據持續供給需求。

西安分院為環境減災二號A、B星研制了數傳分系統,該數傳分系統為每顆衛星提供數據存儲,將高光譜圖像、紅外相機圖像、大氣校正儀數據和平台數據進行處理,採取實傳、回放、記錄+回放等模式,將數據通過西安分院研制的波紋喇叭天線傳輸至地面。

西安分院數傳分系統技術負責人張景陽介紹,“數傳分系統主要實現了星上數據實時壓縮處理、大容量存儲和高速數據傳輸技術,優化了系統配置,通道部分採用調制和功放集成化的設計,節省了系統重量和空間,為更好的實現用戶需求做出了重要貢獻。”

該衛星成功發射后,將實現雙星同軌組網,並將與高分一號衛星、高分六號衛星形成同軌星座觀測,將為中國應急管理、生態環境保護、國土資源、水利、農業、林業、地震等其他行業應用提供數據服務,最大限度的滿足各行業和部門對中高空間分辨率、高時間分辨率、高光譜分辨率、寬觀測幅寬性能衛星影像的應用需求。(完)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