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融合發展 助力追趕超越

央企進陝推進大會在西安召開

郝鵬劉國中講話 趙一德主持

2020年09月27日07:0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央企進陝推進大會在西安召開

9月26日,“深化融合發展 助力追趕超越”央企進陝推進大會在西安召開。圖為央企與省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9月26日,“深化融合發展 助力追趕超越”央企進陝推進大會在西安召開。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並講話。省長趙一德主持會議。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盧建軍,副省長趙剛,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出席。

郝鵬對陝西各級黨委、政府長期以來給予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近年來,國資央企和陝西聚焦服務國家戰略,合作領域持續拓寬、層次不斷深化、成果不斷涌現,一批中央企業扎根陝西,在建設三秦大地的同時自身也得到了長足發展。

郝鵬強調,國務院國資委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到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與陝西的協同合作,指導推動中央企業積極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決落實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助力打造“一帶一路”核心區、高水平自貿試驗區,共同構筑陝西發展新高地。要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技術、綠色環保等新興產業,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共同培育陝西發展新動能。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用好中央和地方有關國企改革政策,提升改革綜合成效,加強與各類所有制企業的合資合作,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共同激發陝西發展新活力。要深化中央企業與當地扶貧協作和定點扶貧工作,落實秦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要求,共同建設陝西美好新生活。

劉國中代表省委、省政府衷心感謝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長期給予我省的關心幫助。他說,央企是支撐國民經濟的中流砥柱,是國有企業的排頭兵,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陝西與央企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礎,近年來在國務院國資委的大力推動下,央企持續加大在陝西投入,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陝西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劉國中指出,當前,我們正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時提出的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和“五項要求”,搶抓重大戰略機遇,下大氣力鍛造長板、補齊短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歡迎央企在培育發展優勢產業方面加強合作,圍繞煤化工、裝備制造、航空航天、電子信息等重點領域謀劃布局重大項目。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加強合作,積極參與陝西“兩新一重”等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在擴大對外開放方面加強合作,圍繞對外工程承包、國際產能合作等,帶領陝西企業“走出去”。在社會事業發展方面加強合作,實施一批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項目,繼續參與我省鄉村振興。我們將持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保障項目落地,強化要素供給,加強溝通協調,為央企來陝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19家央企在主會場參會,59家央企在分會場參會。國家能源集團、中國電信集團、中國中車集團、中國西電集團和省政府國資委作了發言,中國華能集團等15家央企與省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中國能建西北建投公司等4家駐陝央企與西安市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