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咸陽城工商業遺址區保護展示工程開工

2020年09月27日06: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秦咸陽城工商業遺址區保護展示工程開工

  新華社西安9月26日電(記者楊一苗、徐漢)記者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陝西省秦咸陽城長興村工商業遺址(制陶作坊)展示工程25日開工。

  遺址保護工程位於西安北客站至機場城際軌道項目沿線的長興村,屬於秦都咸陽城工商業區的北部,處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秦都咸陽遺址范圍。

  2017年以來,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組織專業隊伍配合西安北客站至機場城際軌道項目沿線考古發掘工作,清理遺址近3000平方米,包含各類遺跡354處,出土各類文物1200余件。

  通過近年來發掘,考古工作者在此發現大量戰國晚期至西漢初年的水井、房址、道路等遺存。其中房址均為多室結構,晚期為地上建筑,早期為半地穴建筑。經初步判斷,遺存屬咸陽城手工業遺址的生活居址區。遺址范圍內出土大量陶量,是秦始皇統一度量衡的歷史見証。此外,在上述早期遺存上層堆積中,還清理出150余座宋代墓葬,分布密集、葬俗獨特。墓主年齡偏低,10歲以下的有60余例,其中不乏剛出生的嬰兒,50歲以上的不足10例。主持本次考古工作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許衛紅說,其獨特的葬俗及成因對研究咸陽地區宋代居民成分、災異情況等極具價值。

  據介紹,長興村工商業遺址(制陶作坊)展示工程佔地1.2萬平方米,工程建成后將利用地形、綠化、標識牌、參觀道路和廣場等設施,營造自然古朴的秦文化氛圍,對遺址進行永久性保護。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