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在全國衛生戰線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加快提高衛生健康供給質量和服務水平,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也是實現經濟社會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發展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重要講話,在全國衛生戰線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站位全局、著眼長遠,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拿出實招硬招,加快提高衛生健康供給質量和服務水平,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提高衛生健康供給質量和服務水平

  北京大學醫學部常務副主任、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杰,曾在座談會上發言。“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指出,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藥衛生體系經受住了考驗,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是對廣大醫務工作者的充分肯定。”她說,“我們將充分發揮大型公立醫院的引領作用,全方位統籌推進公立醫院現代化管理,提高醫療衛生可及性和公平性。”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雷海潮表示,北京將堅持預防為主方針,積極推進防治結合,完善公共衛生投入機制,強化人才建設和專業能力,合理布局醫療衛生資源,著力提升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

  “健康越來越成為人民群眾關心的重大民生福祉問題。這就要求我們不斷貼近群眾的健康需求,切實做好疾病預防工作。”江蘇省鹽城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主任湯權說。

  安徽醫科大學教授楊金俠表示,要加快整合型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通過縣域醫共體建設和城市醫聯體建設,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健康服務需求。

  “順應人民群眾健康新期盼,需要增加醫療資源數量、提升醫療服務水平,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的健康服務。”浙江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洪朝陽說。

  微醫集團董事長兼CEO廖杰遠認為,面對“十四五”時期衛生健康發展的新挑戰,要推動醫療健康服務數字化、智能化,讓服務更加優質、高效、可及。

  “我們要以更大的干勁,拿出更硬的舉措、更多的辦法,深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培養高素質醫藥衛生人才,加強醫教協同,讓群眾享有更優質的醫療資源。”內蒙古醫科大學校長趙雲山說。

  實現健康和經濟社會良性協調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體系,保障公共衛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實現健康和經濟社會良性協調發展。”

  中國疾控中心黨委書記盧江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她表示,廣大疾控系統干部職工將積極投身疾控體系改革,打造訓練有素的高素質疾控隊伍,為促進健康中國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

  “我們將認真落實預防為主工作方針,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及時穩妥處置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湖南省疾控中心黨委副書記李合鋒說。

  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衛健委主任黃石柱說,要支持和鼓勵衛生工作者通過線上線下交流學習,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醫療服務水平直接關系到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質量,讓患者盡快重返生產第一線、恢復正常生活,是醫務人員努力的方向和目標。”河南省人民醫院手足顯微外科主任謝振軍說。

  浙江寧波余姚市婦幼保健院四明山分院負責人王超陽認為,基層衛生院要努力提高衛生健康供給質量和服務水平,讓廣大人民群眾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全程健康服務。

  “基層醫務工作者和村醫是農民健康的守護人。要提高村醫和基層醫生的待遇,為農村留住更多醫療人才。”陝西省子洲縣人民醫院副院長、苗家坪鎮衛生院院長崔彩莉建議。

  青海省興海縣藏醫院院長周拉太表示:“我們將加強對藏醫藥適宜技術人才的培養和臨床應用規范,充分發揮藏醫藥在醫療、預防、保健、康復和護理等方面的特色優勢。”

  “為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充分利用東西部對口幫扶協作的契機,以‘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的能力。”貴州省銅仁市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維權說。

  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強調,要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讓廣大人民群眾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健康服務。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院長趙國光表示,我們將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夯實“基礎—臨床—轉化”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建設和“三醫聯動”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模式,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我們將充分發揮區域醫療中心的引領作用,著眼於疾病防控和公共衛生,以技術和管理創新為路徑,以人人享有健康為目標,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轉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李曉北說。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黨委書記田軍章表示,我們要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統籌推進5G智慧醫療多場景應用,建立適應健康新常態、新模式的醫教研協同創新體系。

  “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斗爭的銳利武器。”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內科管委會副主任宋雷教授認為,要以臨床為導向,強化科技支撐,推動疾病診療向精准化、個體化邁進。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院長雷光華表示,醫院將以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中心建設為龍頭,大力推進臨床研究和轉化醫學研究,自主創新,實現國產替代。

  “我們要努力適應新時代要求,順應群眾期盼,積極推進婦幼健康全程服務,加強兒童早期發展和出生缺陷綜合防治,全力保障母嬰安全。”河南省婦幼保健院骨科主任牛學強表示。

  中國中醫科學院特聘研究員葛又文認為,要堅持中西醫並重和優勢互補,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人才培養模式,為人類健康貢獻中國方略。

  “中醫藥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文化自信。”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谷曉紅表示,“要按照守正創新的理念,破解中醫藥人才培養瓶頸,有力落實醫教協同,促進優質中醫藥資源下沉。”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仝小林說,我們要堅持中西醫並重,努力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守中醫之正,創醫學之新。

  (本報記者王君平、李紅梅、申少鐵、劉毅、馮華、寇江澤、賀林平、畢京津、姚雪青、竇瀚洋、姜峰、賈豐豐、蘇濱、孫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6日 第 02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