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20年完成營造林超900萬公頃

2020年09月25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20年完成營造林超900萬公頃

  本報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寇江澤)24日,全國防沙治沙暨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經驗交流現場會在山西省右玉縣召開。

  記者獲悉: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實施20年來,累計完成營造林902.9萬公頃,工程固沙5.1萬公頃,草地治理979.7萬公頃。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由10.59%提高到18.67%,綜合植被蓋度由39.8%提高到45.5%,區域沙化土地面積年均減少432平方公裡。

  據介紹,京津周邊地區生態狀況極大改善,空氣質量明顯好轉。北京市沙塵天氣的發生次數從工程實施初期的年均13次減少到近年來年均2—3次。

  2000年以來,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的統籌下,林草、水利、農業等部門協同配合,京津工程區多措並舉,通過對沙區植被依法實施“三禁”等保護措施,對沙化土地採取人工造林種草、封沙育林育草、退耕還林還草等生物措施和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固沙等工程措施,以及優化生產方式、實行生態移民等預防措施,在首都周圍建起了一道綠色生態屏障。

  目前,我國有920個沙化縣、172萬多平方公裡的沙化土地,沙化土地面積大、分布廣、危害重。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防沙治沙工作要以保護修復荒漠生態系統為重點,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把《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中不同區域的防沙治沙任務和措施具體化。要繼續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建設、退耕還林還草等重點工程,不斷優化建設內容,創新防治模式,提高工程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第 06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