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新經濟高峰論壇舉行——

共話新動能 實干新基建

記者 崔 璨

2020年09月25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話新動能 實干新基建

以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如何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促進高質量發展?9月23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日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和華為公司聯合主辦、上海市發改委協辦的新基建新經濟高峰論壇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來自有關部門、研究機構、企業、媒體等各界嘉賓齊聚一堂,圍繞新基建深入研討、建言獻策。

既是當務之需 更是長遠大計

“新基建投資對短期、中期和長期經濟發展都有著積極作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在主旨發言中表示,全產業鏈的成功是新基建成功的關鍵,應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新基建投資。

“加強以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正是數字經濟時代的必然要求,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人民日報社編委委員、秘書長喬永清在論壇致辭中說,“新基建面向新領域、依靠新技術、引領新風口,既是當務之需,更是長遠大計。”

加強新基建頂層設計和融合創新,是與會嘉賓的共識。大會發布的《新基建藍皮書》提出,“新基建產業建設需要政府與企業的共同努力,依托頂層設計規劃落實建設原則與建設路線,完善保障措施,構建產業發展及行業應用的基礎。”

“新基建是信息社會的基石、數字經濟的支撐,可以為穩經濟、穩增長助力。隻有夯實基礎,著眼長遠,才能最大化發掘新基建價值。”華為公司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說。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主任馬春雷介紹,今年,上海出台新基建三年行動計劃,聚焦具有上海特色的新網絡、新設施、新平台、新終端建設,“希望把上海打造成全球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標杆城市。”

加速科技創新 釋放發展動能

如何讓以新興數字技術為代表的基礎設施賦能傳統產業,並為新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是參會代表關注的重要方面。

新基建成果落地,重點要提升融合應用水平。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說,“要推動新型數字基礎設施與制造、能源、交通、農業等實體經濟各領域的融合應用,推廣數字化研發、智能化生產等新模式新業態。”

助推新基建發展,科技創新能力是主攻方向。“要推進底層核心技術的自主創新,加速各類通用軟件和技術的開源開放,有效支撐全社會創新創業。”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副司長梅建平表示。

構筑新型產業聯動空間,也是推動信息技術成果轉化的重要因素。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景根元介紹,“目前,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已順利開通,加強了東南亞與中國西部的數字互聯互通。”

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魯勇在論壇上說,“未來,華為將攜手伙伴圍繞做好統籌規劃、做深基礎創新、做厚基礎設施、發展普惠人工智能和做大產業生態,幫助客戶夯實新基建根基。”

大會現場,與會嘉賓共同發起了“實干新基建”的行動倡議,號召每一個人、每一家企業面對新基建的時代大勢,用實際行動加速科技創新,共同推動新基建高質量發展。

構建智慧城市 創造美好生活

智能交通讓城市早高峰平均車速提升8%,平均延誤下降12%﹔智能機場使每天1000多個航班的機位分配時間從4小時縮短到1分鐘……在廣東深圳,政府、華為和社會各方協同發展智慧生態,讓智能覆蓋公共服務、企業發展、城市治理等各個方面。

智慧城市是城市基礎設施智能化升級的產物,能對城市服務、公共安全等各種需求做出智能響應,不斷提升城市管理效率。論壇上,來自全國的智慧城市項目展示吸引不少觀眾駐足。

“政府治理,是上海新基建的重要目標。”上海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徐惠麗表示,“近年來,上海市全面推進治理精細化落地生根,措施效果顯著。”

陝西西安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李初管說,“在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關鍵進程中,發揮自身區位優勢,實現結構升級,是西安新基建的任務關鍵。”

華為公司副總裁、華為中國區雲與計算總裁史耀宏在現場說,“大力發展新基建正當其時,華為願與各城市攜手,成為新基建藍圖的實踐者、價值共享型生態的倡導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第 09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