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延安精神 為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貢獻力量

 ——陝西基層干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賀信

張偉 麥文雄

2020年09月25日10:34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9月19日,在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第六次會員大會召開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大會的召開和研究會成立3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向所有致力於弘揚延安精神的同志們致以誠摯問候。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希望同志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傳、認真踐行延安精神,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陝西是延安精神的發祥地,延安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總書記的賀信在陝西基層廣大干部中引發了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好延安精神,要在實際工作中用好延安精神,為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貢獻力量。

在陝西延安,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共鳴。延安市延川縣甄家灣村第一書記羅世杰表示:近年來,甄家灣村針對沒有支柱產業、水電路不通暢、群眾發展信心不足的貧困落后現狀,堅持以延安精神為動力,依托傳統村落資源優勢,創新現代發展方式,持續強化基層黨建、“三變”改革等關鍵舉措,不斷在“無中生有”“有中生新”兩篇文章上尋出路、開新局,村集體經濟實力顯著增強,農業生產方式有效轉變,群眾生活質量大幅提升。作為一名延安的駐村第一書記,我將爭做學習、踐行和宣傳延安精神的排頭兵,在全面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同時,聚焦“二十字”方針,扎實推動甄家灣鄉村振興戰略高質量實施,努力為全面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做出積極貢獻。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石和平表示,這次總書記給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的賀信內涵深刻、意義重大,為新時代研究、宣傳、踐行延安精神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延安精神研究會作為學習、研究和宣傳延安精神的重要陣地,弘揚延安精神是研究會的中心任務,也是其加強自身建設的內在要求。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在弘揚延安精神上牢記囑托、肩負責任、走在前列、干在實處,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我們的力量。

延安市寶塔區城市管理執法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德鑫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讓身處在延安精神發祥地的我們深受鼓舞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對延安精神的重要論述,充分體現出延安精神的恆久魅力和時代價值,為我們學習弘揚延安精神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作為延安的一名城市治理工作者,就是要認真學好延安精神、認真用好延安精神,認真解決好群眾的愁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提升治理水平,讓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爭做新時代城市治理的弄潮兒。”

延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杜金根表示:延安精神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仍然閃耀著光輝的時代價值。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把延安精神作為干部培訓的永久教材,組織開展面向全國的巡回宣講,為來延安參觀學習的干部群眾講好延安精神的生動故事,當好延安精神的新時代傳人,讓延安精神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信念之魂、精神之鈣,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巨大精神力量,從中汲取克服一切困難的不竭動力。

陝西略陽曾是秦巴山區連片特困地區的深度貧困縣,近年來依靠當地干部群眾的不懈努力,略陽實現了整縣脫貧摘帽。略陽縣委書記吳維強表示,繼來陝考察講話之后,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再次強調“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這對於我們做好當前工作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略陽於今年2月整縣脫貧摘帽,對我們來說,脫了貧、摘了帽是工作的新起點,繼續保持戰時狀態,壓緊壓實責任,全面對標對表補齊短板,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是全縣上下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在此基礎上,我們將進一步鞏固好脫貧攻堅的成果,矢志不渝做大做強略陽烏雞、中藥材等區域特色扶貧產業,教育、激勵和引導廣大群眾增強內生動力,自立更生,勤勞致富,把致富路走得穩穩當當,把日子過得和和美美,不讓一個老鄉在小康路上掉隊。

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北梁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曠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深入研究、大力宣傳、認真踐行延安精神,為我們在新時代傳承和弘揚延安精神指明了正確道路和前進方向。作為銅川紅色照金的一名駐村第一書記,要學習好、傳承好、發揚好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就要以“為人民服務”的理念辦好民生實事。我所在的北梁村2019年剛剛脫貧摘帽,但正如總書記說: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摘掉了深度貧困村的帽子后,我們更要去考慮怎麼讓脫貧成果不斷鞏固,讓我們的村子更美更富裕。

陝西省寶雞市麟游縣委副書記、縣長李武發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讓身處麟游這個革命老區縣的我們倍感親切、備受鼓舞。近年來,麟游干部群眾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靠實干樹形象,以實績惠民生,脫貧攻堅、產業轉型、項目建設、生態保護、民生保障等各項工作成效顯著。作為基層領導干部,我們要認真學好延安精神,努力做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守初心、踐使命,把學和做結合起來,立足崗位、勇於擔當,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持續鞏固‘東部蘋果西部菜、中部畜牧加藥材’產業結構調整成果,不斷拓寬貧困勞動力就業門路,扎實細致開展好‘對標補短’工作,提升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效,持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濃。”

“總書記的賀信內涵深刻、意義重大,為新時代研究、宣傳、踐行延安精神提供了重要指引和遵循。作為一名駐村第一書記,從初入基層時對農村工作的一竅不通,到現在親手制定產業基地建設項目規劃、申請對接扶貧項目。從全村40.5平方公裡30多個庄頭隻有一條破破爛爛的水泥路通往村部,到現在所有村民小組都通上了水泥路、自來水,村民居住環境大幅改善。腳踩著陝西這片紅色沃土,每當推進工作無處下手,對接項目苦於無門時,延安精神中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便令我大受裨益。我將繼續在工作中學好延安精神、用好延安精神,帶領鄉親們把日子過好。”陝西省寶雞市麟游縣九成宮鎮紫石崖村第一書記李志亮說。

長慶油田第四採油廠黨委書記、工會主席、副廠長郁星表示,總書記的賀信,為在新時期弘揚延安精神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作為基層採油企業的黨委書記,在深入學習總書記的賀信精神后,我本人深受啟迪,倍感鼓舞。新時期,我們將牢記囑托、不忘初心,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提升油氣勘探開發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延安精神、長慶精神,唱響“我為祖國獻石油”主旋律,高質量推進第四採油廠油氣並舉發展,帶領我們的廣大職工以實際行動助力長慶油田二次加快發展,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積極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為我們踐行延安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繼承優良傳統校准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作為基層黨委書記,要用好延安精神這個‘傳家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延安精神作為我們固本培元、強基鑄魂、砥心勵志的‘壓艙之寶’,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今后,我們要緊密聯系基層工作實際,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淬煉靈魂,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從嚴從實抓好基層黨建,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戰斗力,守護綠水青山,當好秦嶺生態衛士,統籌抓好產業發展、生態環保、民生保障、鄉村振興等各項工作,努力在追趕超越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為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做出應有的貢獻。”陝西省商洛市山陽縣漫川管委會主任、漫川關鎮黨委書記馮銳表示。

安康市漢陰縣委書記周永鑫表示,延安精神是寶貴財富,更是前進動力。在工作中漢陰縣委、縣政府將用好延安精神,緊扣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目標,扭住產業建設這一關鍵,著力做長產業鏈條,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加快構建長短結合、多種經營、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的生態循環產業體系。在帶領漢陰群眾高質量奔小康的路上,我們將著力構建產業利益鏈,堅持把群眾嵌入產業鏈,持續深化產品上下游與“支部+x+貧困戶”等利益聯結機制,確保群眾穩定增收和各類市場主體持續高質量發展,用延安精神聚合起漢陰全縣上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為譜寫新時代陝西追趕超越新篇章貢獻漢陰力量。

(責編:鄒星、吳超)